深圳楼市3月上演大阳春:市场与政策再博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楼市3月上演大阳春:市场与政策再博弈
2010年04月12日 11: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以为两会之后房价会降下来一些,没想到仍然这么坚挺,看来只能继续等待了”,从深圳市宝安区体育馆对面的一座新楼盘里走出来,许小姐一脸苦笑。

  从去年9月起,在一家公司做财务工作的许小姐就一直在留意楼市的走向。“谁不想住上舒适的房子、有一个温馨的家?我们夫妻俩现在的月收入加起来有一万多元,但和现在的楼价相比,只能说我们的收入实在太低了”。清明小长假里,在深圳的宝安、南山区看了多个楼盘后,许小姐说,她现在只能望楼兴叹。

  如果说高起的楼价让许小姐备感无奈,那么,这一段时间楼市的走势更让她有雾里看花的困惑。

  楼市3月上演大阳春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期间深圳的天气格外寒冷,寒冷的除了天气,还有楼市。从除夕至大年初五的6天里,深圳一手房创出了“零成交”的极寒纪录。

  楼市的冷清让很多购房者心里有了些许期盼。然而,这种低迷状态并没有持续多久,进入3月,特别是两会结束后,深圳楼市骤然升温。一手、二手楼盘成交量急剧上升,多家中介公司也都创出了业绩新高。

  中原地产提供的官方统计数字显示,3月,深圳二手房楼成交套数达10404套,环比2月增长106.5%。

  一手房的销售也上演了火爆场面,清明小长假期间,记者走访了南山、宝安区的多个在售楼盘,前来咨询和签约的购房者较前段时间明显多了许多。而根据深圳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成交数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3月,深圳一手房成交总量为8509套,成交面积81.013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66%,同比增长3倍多,已超过2007年深圳楼市最高峰时的单月最高纪录。

  “买家稍微迟疑一下,看好的房子马上就会被卖掉。”世华地产的陈伟(化名)告诉记者,因为房价上涨,最近又开始出现卖家反价的现象。

  “原来预计3月会是小阳春,结果出来个大阳春,不仅中小户型好卖,豪宅、别墅都卖得火,真是很意外”深圳中原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他的“意外”。

  政策向左 行情向右

  让许小姐感到困惑的是,今年两会上,众多的代表委员都对过高的房价表示了不满,总理也说要让房价回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很多人说两会后房价会跌,但看看现在的行情,房价根本没有下跌的迹象”。

  从往年的经验来看,年初往往是房价较低的时点。对于许小姐的困惑,深圳地产界一位观察人士表示,目前确实还看不到楼市下行的趋势,全国两会后,北京等一些地方迅速出现了新地王,而政府也迟迟没有出台可有效抑制房价的政策,种种迹象让持观望态度的买家担心新一轮房价上涨即将到来。“过于温情的调控力度,或许是导致这一轮楼市行情上涨的主要原因”。

  4月4日上午,南山区一家楼盘售楼处正在看房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现在后海片区已经有一套近百米的住房,由于要生小孩,她准备把父母从老家接来,所以想换一套更大一点的房子。“虽然目前的房价走势很不明朗,但从长远来看,深圳关内的房价肯定会继续上升,所以,还是早点出手为好”,张女士认为。

  “现在出手的大多是自住客,多数是换房的”招商地产后海片区的一位中介人员告诉记者。记者从其他中介公司了解到,除了刚性的自主居住需求外,目前楼市投资客的比例也正呈快速上升的态势。

  和张女士一样,“房子只会升不会降”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购房者的共识。记者采访的多家中介人士也认为,买房还是趁早。“如果是刚性需求的,无论升降还是要趁早买”,美洲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陈经理劝记者。

  房价不再是个“经济学”问题

  对于深圳楼市下一步的走势,地产业人士都表达了谨慎的态度。一位地产公司负责人表示,4月楼市能否延续3月的热度现在还很难看清楚,政府会不会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银行执行紧缩信贷的力度究竟有多大,都还很难预测。

  据记者了解,虽然目前银行已经释放了收紧信贷政策的信号,但多家银行都在实施差别化的个人住房信贷利率政策,首付较高且信用良好的客户仍可以享受利率7折的优惠。根据深圳市日前发布的《2010年度公共服务白皮书》的承诺,有关部门已于上月底完成了《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完善住房政策的若干意见》代拟稿并报市政府审议。

  对于这一轮楼市的变动,深圳市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认为,目前的楼市之所以持续在高位运行,主要是需求没有管理好。在政府没有能力大规模提高供应量的前提下,唯有通过提高二套房乃至多套房的拥有成本及交易成本来降低阶段性的市场需求,从而实现楼市的理性运行。

  高海燕同时也认为:“深圳楼市的发展路径证明,房价早已不再是单纯的经济学问题”。在他看来,楼价的走势不再受市场供需量所左右,更多是受政府的态度和目标所决定。“目前的高房价、高交易量只是市场博弈的一个反复阶段,如果说持续的高房价带来的社会矛盾进入高危状态,那只能促使政府监管部门更快、更强的出台调控政策”。 (记者 武欣中 通讯员 李洁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