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声中房价上扬 济南楼市逼近万元房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调控声中房价上扬 济南楼市逼近万元房时代
2010年04月12日 14:1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国家和地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但现实是,房价又陷入了“越调越高”的怪圈。房价又涨了多少?调控为何不见效?楼市如何健康发展?对于这些问题,本报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试图给出我们的答案。

  调查显示,虽有调控,省城房价还是坐上了“直升机”。其中最明显的表现是,去年年底万元房还是凤毛麟角,而到今年4月份一跃达到三成左右。

  “这是济南房价快速上涨最有力的证据。”11日,山东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投资顾问经理薄夫利称,“直到去年年底,每平方米销售价格过万的房子在济南还只是凤毛麟角,但三四个月过后,过万的房子在济南已经比较常见,而且在今后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内,过万的楼盘比例还有继续扩大的可能。”

  据了解,直到去年年底,济南楼市中价格过万的楼盘仅有四五个,虽然这些楼盘在济南颇具知名度,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些项目仅仅是特例。济南文华园自去年8月开盘后,很快从9900元的销售均价涨过1万元。不过由于该项目地处市区核心位置,而且房源总共不足600套,业内人士认为,价格过万也在情理之中。

  虽然去年年底和今年两会前后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但进入今年4月后,济南过万楼盘数量激增。山东中原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原有过万楼盘的基础之上,名士豪庭、历山名郡、阳光100、银丰花园、书香苑等等,越来越多的楼盘加入了万元楼盘行列。

  名士豪庭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底,名士豪庭就有过万的房子在销售,但仅为少数,而现在,平均销售价格过万元已经十分普遍。阳光100的销售负责人也称,阳光100整体销售均价在9000元左右,但“现房、楼层高、位置好”的一些房子平均销售价格已经超过1万元了。

  “不是这些项目所有的房子都卖到1万元以上”,济南另一家楼市调查公司信立怡高策研中心经理李臻称,“而是这些项目里普遍都有每平米过万的房子在售,而且过万的房子在这些项目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济南在售楼盘总计有30个左右,其中每平方米超过万元的楼盘能占30%左右。”薄夫利称,“万元房所占比例将继续扩大。”业内人士透露,将于近期开盘的“黄金·99”以及增推房源的银座花园两个项目中,每平方米过万的房子将大量出现。

  与此同时,许多万元房的销售状况并不乐观,万元房“问的多买的少”、“有价无市”。“的确有人能买得起(万元房),但这种群体毕竟是少数”,薄夫利称,“相对于大多数普通购房者来说,每平方米上万的价格是无论如何也负担不起的。”山东中原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最近5个星期的周报中,济南不少区域的楼盘多次出现成交环比下滑30%的状况,价涨量跌成为市场的基本特征。

  新闻分析 供应不足、开发商提价 万元房借机上位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密集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是主要指向,“但到现在我们还看不出政策有任何效果”,薄夫利给出了这样一个结论。

  在分析济南楼市最近一段时间价格过快上涨时,薄夫利称,从春节至今,济南楼市还处在一种供不应求的状况,典型表现是新增房源太少,尤其是新开盘的房源,在全部市场项目中不足一成,“市场上的在售楼盘还是以尾房消化为主”。“由于在2009年下半年获得土地的项目,达到预售条件最快也要在2010年下半年,供应不充足是目前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

  与此同时,由于绝大部分开发企业在2009年完成或超额完成了销售任务,回笼了大部分资金,因而在今年项目继续销售过程中提高售价,实现尽可能多的利润是很多开发企业的主要目的。在这种情况下,万元房成为济南楼市一景也就不奇怪了。

  新闻预测 省城房价或提前进入万元时代

  山东中原的薄夫利称,一线城市平均过万楼盘大约占全部项目的60%左右,虽然目前济南还没有达到这一比例,但不断增加的万元楼盘已经将济南与一线城市之间的楼市价格差距不断拉近。

  薄夫利称,如果这种价格快速上涨持续下去,济南楼市的成交均价整体破万年内可能出现,“我们此前的预测是在2012年底,但现在看要提前”。(张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