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首提房价“合理回落” 广州楼价短期看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新华社首提房价“合理回落” 广州楼价短期看跌
2010年04月30日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政之所以备受大家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无外乎背后牵动着购房者20年幸福的房价。

  最近一系列被业内认为“超乎想象”的新政,让最近像脱缰野马一样狂飙的楼价顿时止住脚步。虽然没有出现整体性降价,但是下浮的趋势明显。专家对此番房地产调控政策持肯定态度,建议政策持续发力,让疯涨的房价回落到合理的区间,引导楼市走出“混沌”。

  新华社首提房价“合理回落”

  从“新华六评”开始,新华社对楼市调控的评论就成为政策和市场的重要风向标。最值得注意的是,前日,新华社在财经专线播发题为《重拳之下,楼市“混沌期”还能持续多久》的专电,在“混沌期”这个新概念之外,首次出现了引导房价“回落”到合理区间的字样!而此前,这方面的措辞一直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新华社观点认为,楼市新政策密集出台后,此前持续高涨的房价出现松动迹象。但众多地产中介对行情看法不一,市场进入“混沌期”,买卖双方的博弈白热化。在这一基础上,文章援引“专家建议”提出,楼市调控政策应持续发力,引导房价回落到合理的区间。

  有专家担心,目前的政策只是灭火,但是不一定能起到持续的作用。“房地产的信贷业务占到银行信贷的三分之一,银行的业务将会出现萎缩,一段时间后是否会出现灵活性调控很难说。其次,政府应在扩大土地供应和监管市场秩序上继续努力,防止调控政策重蹈房价短期调整迅速反弹的覆辙。”

  广州楼价短期看跌

  2009年广州的楼价上浮了30%左右,但是与其他的城市楼价大幅度上涨甚至翻倍有很大的区别。广州的楼价是适当稳定的,泡沫也是相对比较少的,因此广州政府对楼市的态度用12个字形容:保证低端、支持中端、放开高端。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文波表示,广州楼市目前一手和二手市场比例为1∶1,房价差距稳定在30%左右,住房租赁市场约260万套,形成了一个较为合理的梯次结构。未来广州市政府会加大中低端保障性住房,通过拍地支持中端的开发商建造中等价格符合改善型的住宅,高端住宅也会减少供给。有钱人可以购买很贵的房屋,资金暂时不够,但希望有保障性的住房,政府提供保障型住房,资金充裕希望改善生活,可以购买改善型的住房,通过控制供给数量进行调控。

  尽管如此,在短期内,专家认为广州楼价的走势将是下跌。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表示,楼市未来将有一定下跌空间。广州市房协认为,今年楼市将出现高位盘整的格局,房价继续较快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可能还会略有下调,全年的成交量也会缩减。中原地产物业部副总经理潘婉霞认为,未来成交量会下跌20%,短期内大家都不知道政策下一步走向何方,会选择观望,如果量跌就会出现价格的调整。

  “再次收紧二套房贷,房价拐点实质性出现。”地产评论员邓浩志认为。此次新政推出前,开发商普遍有不少现金有所准备,和2007年“9·27”的猝不及防不同,楼价不一定像2008年那样,马上一泻千里,需要进一步观察影响深度。

  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却认为可能存在“假跌”的情况,在他看来,广州新建商品住房十区均价将从目前的万元以上回落到9000元/平方米的价位。南方日报记者关丽

  供求矛盾依然突出

  尽管土地供应量充沛,但广州2010年供需关系依然严峻。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成交量可能下降,但有迫切买楼需要的仍然会是购房的生力军。目前广州一手楼的供应很有限,除非是发展商的个别项目要回笼资金,否则还是会保持现在的价位。

  中原地产物业部副总经理潘婉霞在狙房网的“楼市新政下的购房策略分析”论坛上分析,亚运给广州带来很好规划,各项交通改善会使广州的交通大幅度的提升,亚运期间9月30日—12月22日共84日,全部的建筑工地都不允许施工,未建好的房屋也要放着,就会延长发展商交楼的时间,大概延长半年左右。84天不能施工,所有的楼盘都要暂停,因此资金的成本会增加。

  2010年广州市十区新增供应量是4.7万套,2009年底有3.3万套存量,如果没有新增的土地建成销售,2010年全年可售货量不超过8万套,2009年一手楼卖了大约是10万套,按照2009年的销售速度,广州也会出现供不应求的问题。

  据合富辉煌集团市场研究部监测,五一黄金月广州市商品住宅新货接近1.3万套,基本保持往年水平;由于存货大幅减少,总体供应相比往年明显减少。其中七成可售货量主要集中在花都、番禺、天河及白云区,外围区域花都区、番禺区,占了全市供应近五成。

  “五一”期间,广州十区共有57个楼盘推出新货,其中44个楼盘为旧盘推新货,13个楼盘为全新盘。海珠、荔湾、南沙、黄埔均没有新盘上市。与前两个黄金月相比老城区(越秀、荔湾)新货供应占比明显增加,天河延续减少趋势,海珠缺货更明显。

  合富辉煌研究部监测显示,新推货量中均价在万元以上产品约占供应总量六成左右。其中,均价10000-16000元的新货约占全市三成。洋房主要分布于白云区多个板块和番禺区华南板块、市桥板块;别墅主要分布在花都。均价16000元以上的新货也占到大约三成。洋房主要分布于天河区及越秀区、部分是荔湾区、海珠区,少量白云区;别墅主要分布在番禺。均价万元以下新货约占全市三成,主要分布在外围。

  当然房贷收紧对置业者的影响也显而易见,鉴于房贷审批严格或利率优惠降低,支付能力强的选择更多使用一次付清或提高首付,肯定也有一部分潜在置业需求由于其支付能力有限且不能获得房贷政策支持而被抑制。但总体需求仍然比较旺盛,尤其是高端住宅需求受价格、房贷政策影响小,成交势头看好。文/关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