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积极引导楼市“热钱”进入实体经济领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积极引导楼市“热钱”进入实体经济领域
2010年05月11日 07:5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下葫芦浮起了瓢,这恰是应对流动性过剩的现实写照。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接连出台,楼市的投机炒作之风刚刚有了降温的迹象。但是,房地产调控的“挤出效应”迅速传导到黄金乃至中药材市场了,值得我们思考。

  笔者以为,对于挤出的房地产投机资金,宜疏不宜堵。与其耗费人力物力财力费尽周折地“堵”住几大市场可能出现的泡沫,不如更进一步,为推动这些充裕的“热钱”进入实体经济领域而创造有利条件。这样,既有利于给楼市“退烧”,也能合理、科学地利用社会闲散资金,为国民经济协调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确实是其他行业所难以替代的。但是,如果大量资金拥堵在楼市的独木桥上,不仅加剧资金分配的不平衡,还可能会促生泡沫,为经济发展埋下长久的隐患。

  据某研究机构最新预测,随着此轮房地产调控的政策组合重拳落到实处,将会有3000亿到4000亿左右的房地产投资和投机资金流出房地产市场。该机构提出,有鉴于此,股市、黄金市场都要做好防范泡沫出现的可能。

  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随着近来国际金价连创年内新高,再次逾过每盎司1200美元的关口,国内黄金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上海金交所黄金交易品种全线大幅上扬,全部超过每克260元。最新的情况是,在眼下国内金价高企的时点,斥资千万元购买投资金条的剧幕,在京沪两地真实上演。而据媒体报道,这些投资者之前都是“炒楼客”。

  尽管从目前来看,进入黄金交易市场的炒楼资金与国内黄金期货价格的走强并没有必然联系;被逐步推高的投资金条手工费也不能完全归咎于“炒楼客”。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在将100种中药材价格指数推上5000点高峰的过程中,这些炒楼资金却是真真正正的“功不可没”。习惯了大手笔的房地产炒家们,甚至放言,要将羌活的价格由去年底的每公斤20元抬高至每公斤100元以上。

  此次房地产调控或许不是简单针对房地产一个行业或市场,甚至是对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的一次调控。因此,被挤出的楼市资金将往何处去,是一个宏观层面的长远问题。

  然而,相对于投资门槛较低的商品交易市场,我国实体经济的投资渠道偏窄、门槛较高,多数投资者不愿意进入利润已被逐渐摊薄至很低的传统产业。而具有高成长性的创新产业,不仅风险较大同时有存在专业的盲点,这些又使得活跃的投机资金不愿意进入。

  事实上,闲置资金和实体经济对接中存在巨大商机。比如,我国的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如果由政府出面成立对接服务部门,甚至将会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在为资金找到投资出口的同时,还能为政府部门创收,同时优化了地方投资环境,拓宽了投资渠道。

  又比如,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型的关键时期,发展新兴产业需要数量庞大的资金支持。因此,顺利引导闲置资金,使得大量投机资金变“害”为“利”,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在楼市降温的时候推动投资资金出路的多元化,不仅有利于稳定资本市场以及商品交易市场;如果资金利用恰当,还将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注入强大的活力。

  惟其如此,在政策的积极引导乃至强力干预下,活跃在资本市场、商品交易市场的投机资金,才能逐渐走向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因此获得切实发展,也带动我国经济从根本上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李木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