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居住投资新动向:郊区房投资 租市区房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80后居住投资新动向:郊区房投资 租市区房生活
2009年08月27日 10: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0后”居住投资方式出现新动向———

  郊区买房投资市区租房生活,正在成为一部分“80后”的选择。一些在市区买不起房的人惧怕将来无房可住,索性购买郊区房进行投资,而在市区租房等待地产形势的变化。专家表示,这种恐慌性情绪正在助推房地产泡沫的形成。

  房价急涨 迫使自住需求变相释放

  小张最早关注房价是在去年年底。他最初的打算是毕业后工作一年,有一定积蓄后在父母的赞助下买房。因为实习单位在东三环,他对房价的关注也最早源自这里。

  “那时候东四环周边还能见到单价12000左右的房子,我也对这一区域的环境比较认可,只是因为工作还没定下来不想过早买房,就决定等等。”然而让小张没想到的是,仅仅7个月过后,这里的房价就超过了17000元/平方米。

  小张粗略算了一下:如果考虑到结婚,想在东四环内买一套80多平方米的两居,首付至少得30万,而且还得贷款100多万。这样巨大的经济压力,刚刚工作的他显然是承受不了的。然而如果不买房呢?房价这样涨下去自己更是永远没有机会。

  最后,与家人反复商议和计算后,小张终于决定在东五环外买一套房子。由于离小张单位太远,新买的房子基本不可能用于自住了,但小张有着自己的打算:“我们单位现在还有宿舍可以住,结婚以前我暂时不用为住的地方发愁。所以等交房了,我可以把房子租出去,用每月租金承担一部分月供。如果房价继续上涨,我至少现在买到了房子,等过几年卖掉我肯定能赚钱;如果房价到时候没怎么涨,我把房子卖掉再去买合适的房子就是了,也不会亏啊,不管怎样都比什么都不做要好。”

  与小张类似,他的同学也大多出于类似的目的在短时间内买了房。身边不少朋友都认为,这也是小张目前能做的最好选择了。

  自住变投资 恐慌性购房助推房价高涨

  小张只是当前楼市众多购房者的一个缩影。在房价蹿升,市场前景仍不明朗的现在,买房已不仅仅是一个满足居住需求的经济行为,其背后被赋予了保值增值甚至更多的投资意味。某知名网站曾做过一个网络调查显示,在有置业需求的年轻人当中,有高达92.5%的人表示买房是为了自住。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房价居高不下,许多初次置业者的目的已经开始出现偏移。

  链家地产一位专业人士指出:“我们接触的许多年轻人原本是买房用来自住的,对地段、商业配套的要求都非常高,但现在其中相当一部分都不再提这些,只要求价格便宜、未来能升值即可,即使是远郊区的房子他们也能接受。投资的倾向非常明显。”

  尚未有房自住,就先买房投资——这一奇怪的现象在当下的楼市却成为一种常态,这一现象从侧面反映的则是楼市泡沫的不断吹大。分析人士指出,面对高涨的房价,刚刚走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想在热点地段置业有着现实的困难,只能把眼光投向了郊区。但是他们认为虽然这些地方地段较差,配套也不完善,但是随着这些短板的补齐,其价值也将得到提升。而最重要的,是其在房价上涨过程中同样能实现房产的增值。

  在这样一种心理作用下,我们看到了许多郊区项目的火速升温。以北五环为例,该区域有的楼盘去年年末单价还只有8000多元,但是在大量投资者的追捧之下,其价格已快速达到16000多元,涨幅接近100%,而周边楼盘也跟风调价,引发了区域普涨。

  风险暗藏 专家建议投资需谨慎

  专家指出,在经历了一轮房价下跌后,对房价相当敏感的消费者会害怕房价再次上涨,而市场信息的不对称使得很多消费者咬牙跳进购房行列,这就是恐慌性购房。这种恐慌又相互传染,加剧了更多的恐慌,这就可以很好地解释目前的“抢房”现象了。“实际上很多人都有这种担心,担心通胀会发生,担心人民币会贬值,因此希望通过购置商品房来对抗人民币贬值的压力,然而却对这一现象背后的危机视而不见。”

  “房价下行的风险仍然存在,而且在现在的市场中有被放大的可能。然而在房价上涨的时候,这种风险很容易被人们忽视,从而为灾难的到来埋下了伏笔。”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在采访中表示。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今年以来楼市成交量的放大,其中有部分人的通胀预期加快了其自住需求的实现。但他并不建议投资者盲目入市,因为未来应对通货膨胀必然会收紧货币,利率水平会上升,另外,买房的周期成本大,变现难,以后还可能有房价下跌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应该量力而行。”

  另一方面,根据世邦魏理仕等多家研究机构的数据表明,目前北京房地产的平均租金回报率已经只有4%了,而且随着房价的进一步提高,这一数据仍存在下降的可能。“当租金与房价的剪刀差过大时,投资者就可能开始离场。也为后续房地产投资者敲响了警钟。”(文 卫东)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