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换来2套房 一位普通公交驾驶员的生活变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30年换来2套房 一位普通公交驾驶员的生活变迁
2009年09月18日 14:2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顺荣,66届宜川中学初中毕业生,现年60岁。 1968年,17岁的他报名到黑龙江虎林军垦农场;1979年,跟随“返城潮”,从农场回沪,因为有拖拉机驾驶证,金顺荣顺利进入公交汽车三场,当起公交驾驶员,端起了“铁饭碗”,一干就是30年。

  这样一位极其普通的公交驾驶员,亲身经历了各种各样社会改革,但他“以不变应万变”,既没有当官,也不做生意,更不炒股票,照他的话说是,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工作,全心全意持家,一步一个脚印奔小康……

  岗位:从“黑兄”到公交司机

  1950年出生的金顺荣是家里长子,有一个妹妹4个弟弟,1966年毕业时,连考学校的表格都填好了,可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他只好在家呆了两年。

  两年后,金顺荣妹妹初中毕业,为了让妹妹留在家里有个照顾,他毅然报名,踏上建设北大荒的征程,妹妹则分配到上海铁路局工作。 “当时,我们所在的农场离乌苏里江只有4公里,随时都有打仗的可能。”金顺荣说,他们白天随身带着枪种庄稼、拉木头;晚上埋地雷。他学会了开轮式拖拉机,还在连队当了两年通讯员。

  1979年8月,金顺荣与妻子一起回到上海,进入公交汽车三场,经过两个多月培训,加考A照,幸运地当上了公交驾驶员。 “记得正好是1979年底,公交有规矩,元旦、春节意味着新一年开始,为了行车安全,新手一律不得上路。 ”直到1980年3月份,淡家渡路桥建成通车,公交62路从中山北路延伸到美丽园,金顺荣才如愿当上了62路公交司机。此后,金师傅紧握方向盘,先后开过117、213、112、766路等公交车,还开过企业班车、大卖场班车、租赁车、旅游车等。而妻子则在一家里弄生产组做鞋帮、刮浆,踏缝纫机,一月工资只有20多元,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

  营收:提成差几角闹矛盾

  “像我这样在公交当了30年驾驶员的老司机,在公交行业已经不多了。 ”说起自己当公交司机的经历,以及家庭生活发生的变化,金师傅既平静又自豪,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做人心态要好,生活才有乐趣。 ”

  金师傅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初,那时开的都是双节的绞接车,前后两个售票员,前售票管前门,后售票管中门和后门,上下班人多用月票。“人家三人搭班,常常为营收提成相差几角钱而闹矛盾,而我们三人搭班从来不吵。 ”金师傅说,两位售票员营收提成经常会相同,这与我的停车位置很有关系。比如,我听到前售票两声喊过后没声音了,就说明有人售票,她正在出票;而后售票一直不停地喊买票,说明后面乘客月票多,没人买票。下一站停站时,我就会将后门正好停在乘客最多的地方,乘客多,买票的人自然也多,这样就能均衡两位售票员的营收。

  房子:置换购买越住越好

  回到上海后,金师傅一家三口曾与父亲兄弟挤在宜川三村两居室的房子里,生活非常不便。儿子5岁那年,父亲单位分到一套浦东白莲泾的两室一厅(过道厅)房子,居住面积约30平方米,父亲带着老四搬了过去,而金师傅则与老三、老五两个兄弟住在一起,两个弟弟住大间,他们三口之家住小间,儿子睡觉天天打地铺。后来,老三在大间结婚,老五则搬到单位宿舍去住。

  考虑到今后单位分房子,这样的家庭结构很难安排,金师傅又千方百计将这两室户房子置换成两地:宜川四村一室房由他们三口之家居住,而另一处芷江路则由老三居住,都是厨卫共用。当时,金师傅正在开62路公交车,清晨4:40的头班车出车,3点多就要起床,乘交通车上班,这还比较方便。

  这样一直熬到1998年,金师傅爱人单位最后一批福利分房,分到一套建德花园7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房子,后花1.8万元买下成为售后公房。虽然基本解决了住房问题,但金师傅很有理财观念,2005年他拿出自己省吃俭用的10多万元,再问亲戚借一点,拼拼凑凑35万元在对面的建德花园买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四年来,不但还清了债务,今年又以100万元的价格出售,拿出65万元到江桥买了一套81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再加上装修,又花17万元买了车子,并将原居住的房子出售,成为名符其实的“有车族”,有滋有味地过起了小康日子。

  未来:好好享受晚年生活

  “我17岁出去时一无所有,到黑龙江兜一圈回来,现在也算是有房有车,生活不愁,我已经很知足了。”金师傅说,他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下班后,就是买菜烧饭,想着如何将家里的生活安排好,家里的买、大、烧一直是他“全包”的,几十年如一日,“我从来不乱花钱,家里安排得井井有条,否则,老婆怎么会放心让我当家。 ”金师傅乐呵呵地说。

  如今,金师傅妻子退休后有2700多元养老金,并在一所外语学院培训部发挥余热;金师傅还有5个月也要退休了,也能拿到2000多元;儿子大学毕业后,在一家物业公司工作,结婚房子也有了着落,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

  金师傅说,他已经43年工龄了,辛辛苦苦做了一辈子,退休后不打算再“发挥余热”,而是要好好享受晚年生活。 “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退休后能带上妻子到全国各地去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享受祖国60年的建设成果。 ”

   (记者 王建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