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价太高 海外博士后放弃国内年薪30万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房价太高 海外博士后放弃国内年薪30万工作
2009年10月19日 09:0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面是鼓吹房价将继续大涨的地产商,一面是众多因买不起房而选择群租群居的广大消费者。正当众多地产商和地产投机者为今年房价大涨带来的大丰收弹冠相庆之时,高房价的巨大负面效应再次在我国社会经济的各个层面显现出来,过高的房价已经对人才产生挤出效应,并且阻碍了青年人才创业。

  近日,一篇名为《房子让80后成为垮掉的一代》的网络帖迅速在全国各知名网站转载并引起热烈讨论,帖子直指高房价对年轻人创业热情和创业精神的打击。帖子称,“如今的大部分人不吃不喝需要大概15-20年的时间才能买套房。因为房子,我们害怕失业;因为房子,我们不敢创业;因为房子,我们被迫啃老;因为房子,我们不敢养育下一代。因为高房价,很多80后的抱负只是尽快拥有一套房子,因为房地产,80后沦落为最没有志气的一代。”

  其实,并不只是80后对高房价无可奈何。即使是一些有学有所成的海外专业人才同样对国内的高房价无可奈何。目前在美国华盛顿某生物研究机构就职的博士后刘斌(化名)去年就萌生了回国发展的想法,并且与上海某知名研究所进行了联系。可惜的是,虽然刘斌的研究领域非常符合该研究所的发展方向,并且研究所也极力邀请他回国发展,但是权衡再三,刘斌最后还是放弃了回国的打算。

  熟悉情况人士告诉记者,刘斌之所以放弃回国,一个非常重要原因就是上海的房价太高,回来后生活压力太大。该人士告诉记者,已经在美国十多年的刘斌在美国的发展也很成功,不仅拥有不菲的工资收入,而且在华盛顿拥有一套面积达500平米的独栋别墅,各方面的生活也非常惬意。但是如果回国,刘斌可能将面临一定的生活压力。据介绍,为了引进人才,上海研究所开出了不菲的条件,给予近三十万的年薪,并给予一定的住房补助。但是刘斌发现,与上海最近几年猛涨的房价和生活成本相比,这样的收入水平和住房补助仍旧是杯水车薪。考虑到回国后生活水准将会大幅下降可能对小孩的发展不利。所以权衡再三,刘斌最后还是放弃了回国的打算。

  这样的案例并不少。一位在美国金融领域发展多年的人士最近也作出了回国定居的打算,并委托一个熟识的朋友在深圳物色价值在百万美元左右的合意楼盘。但是令他诧异的是,一路打听下来,居然发现百万美元在深圳根本无法买到合意的房子。最后该人士放弃回深圳发展的想法。

  “如果房价高到连拥有较高收入的中产阶级都无法忍受,那么除了能产生房奴,还能指望产生什么创业家吗?”面对如此高房价,记者的一个朋友如此感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