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百曲村村民不花花一分钱住进三层别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奉贤百曲村村民不花花一分钱住进三层别墅
2009年11月17日 08:2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几天,奉贤区金汇镇百曲村村民夏解明特别开心,因为他和村里其他17户人家一起拿到了新房子的钥匙。令他自豪的是,自家新房子是一座西班牙风格的三层别墅,但他却没有花一分钱建房,且每年还能获得1万多元的租金收入。

  据了解,奉贤区金汇镇百曲村近年灵活运用企业资金,不花农民自己的钱,而在村边新建了一座“荷庭养生农庄”,每户村民都拥有一座三层楼房;作为回报,农民把二楼和三楼30年的使用权交给企业经营,但农民每月还可获得租金;而且,农民分散的宅基地集中后,还“省”出了上百亩土地。(本报2008年11月30日一版曾刊出“解放调查”《百曲村试验》)

  据荷庭养生农庄农村工作部部长黄俊介绍,项目的具体运作法是企业出资为农户建造一栋占地约12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70平方米的别墅,内含四个独立单元,水、电、煤气、有线电视等现代居住设施齐全;其中,近110平方米的底楼供村民自住,其余3单元委托投资公司经营管理30年,产权仍属农户。笔者看到,建好的30栋别墅错落有致,极具特色,底楼两房两厅,厨卫齐全,还有一个具有农村特点的杂物间,比较符合目前人口不多的农户居住。目前,一期工程30栋乡村别墅已建成,首批18户农民本月开始正式入住,同时进入的还有80多户来自市区的长期“租客”。

  作为首批入住农户,村民夏解明、徐洪章等沿港六组的18家农户,除了告别30年的老房子外,每年都会收获一笔固定收入:按照农户与投资企业的协议,农户在使用权交给投资企业的30年中,每年可获得1万元左右的房屋使用费,且5年作一次增幅调整。

  农户入住新宅后,原宅随即拆除复耕。据了解,百曲村旧宅归并后,将有300多亩旧宅基地进行平整复耕,而新宅建设只需200亩耕地,因此村里耕地不减反增了100亩。村里将分散的承包地通过使用权流转的方式,向农业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集中,又提高了耕地的规模效益。农民除获得土地分红外,还可做农业工人,获得工资收入。由此,就形成了良性循环:通过居住的集中,实现耕地的集中,通过耕地的集中,实现生产的集中,通过生产的集中,再实现农业的增效。

  百曲村村委主任徐秋林介绍说,企业通过“市场运作”吸引城市养老、休闲、度假人群,不仅可增加村里商机,还可扩大农民就业。拿规划三期建设目标是500栋乡村别墅来说,有500户农户入住,就将会引入1500户市区居民,每户以1.5人计,将引入2250人,这些人带来的日常消费将给村里带来许多的商机。现在,建好的30栋别墅共有90套房,已吸引了市区居民82户入住。这些“房客”,都是具有乡土情结的人,其中四分之一为境外人士,四分之一为50岁以下的企业白领,还有的则是艺术家等有较高文化层次的人士,他们一般都在周末驱车前来农庄休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