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平均每7.5人就有1人用住房公积金购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辽宁省平均每7.5人就有1人用住房公积金购房
2009年12月11日 11:39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省每7人中就有1人用住房公积金购房

  个人购房贷款年龄放宽、贷款额提高、全省范围内通贷,辽宁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平均每7.5人就有1人用公积金购房。今年1至10月,全省住房公积金实缴人数同比增长4.5%,增加8.71万人;公积金使用率72.87%,同比增长3.6%;发放8.69万笔,同比增长59.44%。

  1-10月公积金发放超156亿

  “刚办理完30万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再过两个月就入住了。 ”工作两年准备购新房结婚的张平正为装修房子忙碌着。到11月末,沈阳市像张平这样用公积金购房的就有3万人,贷款额高达55亿元。1至10月,全省发放公积金个人贷款156.75亿元,同比增长103.72%,增加79.82亿元;个贷率52.59%,同比增长5.1%。

  按要求,住房公积金存储期间职工只有用于购房、交纳房租时,或在离退休、死亡、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时才可提取。1至10月,全省归集住房公积金235.68亿元,同比增长24.34%,增加46.14亿元;提取106.94亿元,同比增长37.99%。

  “我提过公积金却没提出来。 ”沈阳市某单位职工王红的住房前年才办下来产权证,按规定今年他就不能提取公积金。在沈阳市,取得房产证一年内可提取公积金,超过一年则不能提取;在大连,有购房合同及全额发票就可提取;有的市规定,只要办理入住手续就可提取。

  公积金使用率地区不均衡

  “住房公积金使用过程中也暴露出覆盖面较窄、使用率有待提高、地区不均衡、提取标准不一以及沉淀资金高等问题。 ”记者从省建设厅了解到,辽宁公积金归集和个贷规模都居全国第7位。 1至10月,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等8市归集136.04亿元,发放84.59亿元,资金使用率约为84.52%,趋于全国平均水平。然而8市中的沈阳市使用率最高时超过90%。

  “使用率也不是越高越好,使用率过高若出现集中提取也有风险。 ”由于新房源不多、房价过高或职工消费能力不足等原因,一些市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不高,但今年全省总体情况较好。

  公积金付房租要好好算账

  用公积金贷款买房,每月需按时还贷,收入不稳定的职工要面临能否按时还贷的信用风险。面对高房价,不具备贷款买房能力的人用每月提取公积金的方式租房,以此缓解经济压力。今年初,北京市已对按月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方式降低了门槛。目前,我省一些城市租房居住的,月房租超出家庭月工资收入15%的,才可每月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

  按月提取公积金付房租要注意什么?职工因支付房租提取住房公积金时,需提供房屋租赁合同、房租发票或房租完税凭证。承租人要考虑出租方是否缴税。如果出租方不愿配合缴税,承租人将可能被转嫁5%的个人出租房综合税费,要考虑税费成本能否对冲。要考虑提取本人账户内的公积金总额,不得超过实际发生的房租支出。还要合理分配,结合未来买房时公积金贷款哪一方贷款额度更大等问题,考虑夫妻双方的提取比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