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帮山东百万农户建新房 拉动内需949.68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府帮山东百万农户建新房 拉动内需949.68亿
2009年12月21日 16:09 来源:大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民辛苦一生,“体面”就在房子上,一家子吃苦受累、节衣缩食;2009年,我省一项惠民新政终结了这一历史:政府帮百万农户建新房。

  九龙腾挪

  九根雕龙石柱围成弧形,每个柱基都雕刻着一个村庄的历史,中间环抱着一个彩钢雕塑——一家三口手拉手,快乐地旋舞,小广场四周是依山而建的六七十栋崭新住宅楼。

  这是12月15日记者在莱芜市钢城区艾山街道九龙家园社区看到的一幕。

  “这组雕塑象征着九龙家园的来历:九村合一,共创明天。”艾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明成指着一路之隔的莱钢厂区告诉记者,这9村有 3个城中村、3 个厂中村、1个已拆迁村和2个纯农村,它们随城市和企业的发展渐渐被包围,越来越不适宜居住,办事处于是牵头建了集中居住区,打算把9村5000多户逐步迁入。

  趁傍晚下班时间,记者来到小广场东侧7号楼3 单元 401 室魏书林家。一进门暖意扑面,厨房里传来菜香,魏书林6 岁的小女儿在宽敞的客厅里看电视。“这里比老村清净,空气好。”魏书林说,“我是北城子坡村人,老村挨着莱钢机制公司和一条小铁路,有噪音、灰尘大。当时我和弟弟两家挤一个小二楼,每家3间,厕所共用,很不方便。一到晚上,村里没路灯,巷子七拐八弯,女的下班都害怕。”

  “这里是正儿八经的小区,水电气暖、亮化绿化都全。周边商品房卖到3000元了。”魏书林说,他是今年7月搬来的,每平方米1096元,120平方米花了13 万元。自己在莱钢上班,不觉太吃力。老房还没拆,分家归了弟弟,按村里眼下的办法,一平方米能补400元左右。

  “这9个村原来占地3800 亩,九龙家园用地1600 亩,能腾挪出 2200亩,打算用来发展商业金融、工业、特色农业。”刘明成告诉记者,“目前,在旧村址上,一个投资4个亿的钛卷项目已经开工,投资十几亿的焦炭项目正在洽谈中。”

  “原来产业布局只能见缝插针,现在终于能成体系了。”他说,九龙腾挪,居民挪好了环境,企业挪得了空间,经济挪出了新格局。

  “幸福公寓”和河堤里的村庄

  12月18 日中午,记者来到东营市东营区史口镇吕家村。天冷风大,但村庄中心的“幸福公寓”1排1号院71 岁的曲武安老人家里暖和和的。记者进屋时,老人端着菠菜正准备下锅,他老伴坐在亮堂的卧室里挑大枣。

  “上月初九村里跟我说新房盖好了,问我愿不愿意去住,我当然愿意。十六就搬来了。”老人张着掉了牙的嘴巴乐呵呵地说,“我的五间土屋住了小40年了,四下透气,咋烧也不暖和,早就想盖屋,可没有钱。”

  “老房子拆了。1间村里补偿1200元,加上 1000元搬家费,这 7000 元我俩留着养老。”拆房那天,他把土屋墙根底下仅有的几排砖拉来了,铺在新家的小院里。

  村支书兼村主任吕景超告诉记者,“ 幸福公寓”共5排,25个院,每院两间房、造价3.5万元,由对口帮扶他们的东营区国土资源局、人事局和村里共同筹资建设,用的是“空心村”拆出的地。这样,老人们住得好了,村庄面貌改善了,老宅拆得的地村里还可以搞产业。

  没改造的农村是什么样?在东营,记者还看到了一幅“集体住房困难”的场景:在黄河南展区,站在黄河大坝上,密密麻麻的房顶让人瞠目。东营市建委副主任张春栋说,目前展区78 个村 5.4万人,大半用的还是1973年的房台,人均住房面积不足12平米,有的地方“牛都辀 不过腚来”。

  这种情况正在改变。车行黄河南展区,抽沙的粗铁管随路延伸,一处处新淤的房台在冷风中低低地扬着尘沙。张春栋告诉记者,2007年东营市全面启动黄河南展区房台淤筑工程,并连续三年将其列入市政府“双十工程”,目前已有36个行政村的新房台已达到地面建设施工条件,东营市市财政为此累计投资1.15亿元。

  104万户拉动内需949亿

  日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传来消息,截至11月 30日,全省在建和完工农房104万户。全省危房改造完成15.75 万户,全部超额完成年初目标。“给农民建房首先是个民心工程。”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杨焕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住房是农民最大的财产,新中国成立60年、改革开放30年,现在到了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时候了。”

  围绕“百万农户建新房”,今年,在山东大地,各方力量拧成了一股绳。省财政厅筹资 4.4亿元用于补贴规划制定、“以奖代补”和村庄“腾空地”整理复垦;国土资源厅全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建设,全省大部分市都为此安排了财政资金扶持……

  “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措施。”杨焕彩说,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匡算,仅整村开工建设部分,今年开建的 72.9万户农房劳务支出 116.65亿元,使用了价值84.57亿元的钢材和39.37亿元的水泥。各市上报总投资达949.68亿元。

  “ 在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中,各地以农民为主体,政府进行规划、组织、扶持,这样农民满意,至今没有一起因建房上访的事件。”杨焕彩说。(大众日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