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蚁族:毕业后才发现房子离我那么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80后蚁族:毕业后才发现房子离我那么远
2010年01月13日 15:48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北京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福州72%的常住人口拥有自己的住房,22%租住私人住房。而20岁至30岁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的福州常住人口,仅47%拥有自己的住房,44%租住私人住房。记者在2010年第一周采访了高校毕业生这个作为福州购房市场真正“刚性需求”一族,面对着如今飞涨的房价,他们有着自己的辛酸与欢乐。

  蚁族:高智、弱小、群居

  2009年毕业后,我才发现房子离我那么远

  大学城的搬迁,使得每年毕业留在福州的学生比找工作更为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在市区找到一块栖身之地。而洪山桥附近的房子由于作为大学城与市区的必经之地,以及租金较便宜的原因,成为每年毕业新生租住的聚集地。久而久之福州的一个“小蚁族”也在这诞生了。

  1987年出生的李巍,老家在南平,去年大学毕业后留在了福州。他喜欢福州的生活,“比起南平,福州才像一个大城市,在这里学习了四年再回南平已经不习惯了。”

  李巍和同学曾耿合租在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两张床、一个书桌和一个衣柜,再加两台电脑就把整个房间占满了。单间房租每月500元,一个卫生间全套房间五个大男生共用。“租这的感觉真跟在宿舍没什么区别,整栋楼全是老乡跟同学或者朋友,新来的人全是师哥师姐们介绍来的,大家早上基本全是七点多出门,晚上七点多到家,打牌到三楼,联机游戏到四楼。最合算的是一条网线一个月原来是一百元,现在我们基本六七个人摊,只要十几元。”谈到现在居住环境李巍还是蛮满意。

  “当然一间挤二个人还是不方便,我们这基本刚毕业的学生都是二三人挤一间,半年或者一年后工作稳定了或者在福州‘混’不下去回家乡了,也就一人一间了。一人一间还是更舒服点,至少有机会找女朋友了。”

  去年一毕业,李巍就被本地的一家企业录取做设计,一个月三千,扣完房租等还剩下二千五百多元。“年初金山5000多,今年眼看着涨到了上万,现在,连大学城那都要六千了。我算了下,无论怎么省再加上啃老也买不起了,所以就放弃了买房这个梦。与其痛苦地为了几平方米而活,不如像现在这样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我相信房价迟早要降或者我的工资会大涨。”说到这,李巍很乐观地哈哈大笑起来。“福州这几年发展真的很快,很美丽。当初上大学太容易,如今买房就难了,生活是公平的。”李巍最后这样说道,“我已经向区房管局申请办理经济适用住房申购登记手续,据说很多师兄就是这样买到房的,我希望也能有一套这样的房子,不管大小。”

  蜗居:幸福、婚姻、月供

  2007年毕业的我想要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福州金山,曾经一片地荒凉之地,在城市大发展,福州城市化“东扩南进西拓”发展战略如火如荼地开展下,也日益繁荣与美丽,金山成为了福州新房最多的板块。每天一大早,在金山公交总站总能看到许许多多挤公交的年轻人,很大一部分就是在金山购房置业的“蜗居”一族。“有房才有家的感觉。”记者面前的吴翌这样说道。已经工作3年的他以前原本也是“蚁族”,考虑到要和女友结婚必须有房子,所以2008年“倾二家之财”在金山买下一套房。

  1983年出生的吴翌,2007年大学毕业后留在了福州。2008年房价降了,他看不懂后面是涨是跌,“我还想再看看,但女朋友等不了了。她说不买房就不要结婚了。一咬牙,一跺脚就在金山买了套。运气好,跟对了节拍,到现在老婆还整天说她是福星。”

  2007年毕业的时候,吴翌在QQ签名上写上:想要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为了一圆安居梦,娶妻过门,为了一百平方米的“蜗牛壳”,吴翌已经背上四十万沉重的负担。在福州能够望江的就是豪宅了,不要说面朝大海了。

  吴翌现在是福州一建筑公司的项目施工员,月工资五千元。付完月供只有二千多了。“戒烟,戒酒,不敢请假,不敢聚会,不敢旅游,甚至不敢生病。每月银行账单都是一记鞭子,就这样被房子征服,剪断了所有退路。”

  记者来到吴翌位于金山的新家,整个小区环境与物业都是一流地。房子,只是简单的装修。20多平方米的客厅什么都没有,房间也只是摆了必需品。吴翌告诉记者,因为供房的压力,他们目前没有多余的钱去购买家具和电器,“我们现在还要考虑生孩子。”吴翌显得有些无奈,“房子还压在身上呢,再生个孩子,真不敢花钱了。”“过几年如果收入提高了,我们肯定会提前还贷,钱多了还可以买车了。那时的幸福生活比不上蜜也像花了。“ 吴翌对未来小日子的还是很乐观,”到时该有的都会有的。现在比起好多没房的人我已经很知足了。”

  候鸟:异地、闲置、自由

  2004年毕业的我在上海打拼,在福州购房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趁着年轻,出去闯闯,成了许多高校毕业生地选择。北京、上海容纳了越来越多地福州高校学生的梦想。四五年的打拼之后,许多事业有成的人成了在上海打拼,在福州购房的“候鸟”一族。

  现在在上海的刘语今年30岁,福州大学毕业后就去了上海,事业可以说成功,年薪十五万,但却仍不打算在上海买房。“我的收入在上海贷款,还是可以成为‘房奴’。但没打算买。 在上海买完后,还贷太累,容易让人丧失活力。二年前我在福州买了一套,福州的房贷还起来轻松。”刘语表示。

  刘语说他不愿意像蜗牛一样,为背负着重重的壳而被房子束缚。选择在上海租房而不是买房,如同候鸟,潇洒自由,将上海沉重的买房负担转为在家乡置业。同时福州的房子还可以出租收取租金抵消一些上海居住的成本。

  刘语介绍:“房价高涨下,这在上海已经是一种很好的生活方式了。这里买一套房,够在福州买两套了,在上海租房住,没那么大的压力,我照样做有房一族,其实在福州上班的人也可以这样操作,应该会轻松很多,比如在福州上班,在自己家乡买房,落叶归根时也有房可居”。

  今年温福动车通车后,上海到福州只要五个多小时,这对刘语来说是极大的一个惊喜。“票价二百多,时间五个多小时,现在我基本一个月都回福州去看父母一次,比以前方便太多了。我想在上海再奋斗二年,就可以回福州‘养老’了,毕竟中国人还是习惯‘父母在,不远行’”。“做候鸟其实也是给高房价逼的,在上海没房,最现实的就是成不了家,没有地方放面包,爱情也就没地方放了。”潇洒“候鸟”刘语也有自己的苦恼,“最近老往福州跑很大一个原因是回去相亲,毕竟在福州有房才能给人家一个承诺与安全感。在上海没房子我终究只是一个过客。”

  无论是蚁族、蜗居、候鸟,80后们想要一个家的梦想是那么的现实与迫切。福州某高校学生处的一位老师在接受采访中对记者说,“各个时代都有它复杂的矛盾纠葛,人生充满奋斗与拼搏,痛苦与欢乐。我们这一代也有我们的痛苦,我希望用激励我一生《平凡的世界》里的一句话与拼搏中的80后们共勉:‘生活充满了巨大的希望。有了希望,就会产生激情,只有义无反顾地为之付出,才能真正体会到人生的意义。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买房如此,生活亦如此。” (因当事人要求文中名字皆为化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