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在两会会场内外引热论 买房人盼房价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高房价在两会会场内外引热论 买房人盼房价降
2010年03月11日 10:3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争论

  高房价正在两会会场内外刮起一股热烈讨论的旋风。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当天,本报记者接到去年采访过的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发来的手机短信,被告知,他今年提交议案与房地产市场有关,而这位代表从事的却是医药行业。

  3月3日,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当天,包括新浪、搜狐在内的几大门户网站,头条新闻都被房地产新闻占据,搜狐首页上点击率最高的十条新闻甚至大部分都被“房市”包揽。

  与往年一样,今年两会又是舆论捕捉政策动态的关键时点,会场中传出的不同声音正引发会场外买房人的密切关注。

  “住四十平方米的房子结婚生子很有尊严!”

  “房地产利润是10%!”

  “房价肯定要涨,北京均价4万以上是必须的!”

  两会上房地产开发商代表们透露出来的信息让会场之外的买房人有些不满。“他们不能代表我们的想法,如果这些人的说法成立,那么普通老百姓实现买房愿望只会越来越难。”

  两会期间,本报记者接触了大量买房人,他们都能将两会代表委员们的“房市”言论一一道来。其中被反复提及的还有被认为代表政府声音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的观点,以及被认为代表普通买房人心声的政协代表梁季阳的发言。

  3月8日,姜伟新在两会期间举办的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内的三部委记者会上表示,未来20年房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很大。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梁季阳在全国政协年度例会中指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病根在于土地垄断,在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

  两种不同的观点带给买房人截然不同的感受,梁的发言被一些买房人称为迄今为止见过的最好政协建议,而姜伟新的观点却被接受记者采访的买房人解读成房价依然存在继续向上的基础。

  “两会上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讨论很多,有一个人站出来说房价要涨,马上就有人说房价不能再涨;有人说4万亿元没有投向房地产,马上就有人说那是说谎。”北京市民夏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的两会让她有些无所适从,但结合大家的说法,她更愿意相信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只是涨速会平稳一些。

  事实上,仅仅过去一年,房地产市场已经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去年本报记者采访两会时“房市”正陷入是否需要救市的漩涡之中,而今不仅将救市抛于脑后,房价也一路高歌猛进。

  期盼

  高房价已成为今年两会绕不过去的热点话题。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夏绩恩连用了三个“非常”向记者形容今年两会期间关于房价讨论的热烈程度。

  “今年两会批评房价过高的议案占很多,但多数建议都雷同。”夏说。

  夏的观点得到记者采访的其他人大代表的赞同,有代表向记者表示,无论是在会场上还是私下的聚会场合,他们都会议论房价,多数人认为现在的房价过高,有人甚至将高房价归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本报记者对众多准买房人的采访结果显示,需要买房自住的人正被不断上涨的房价所抛弃。夏女士告诉记者,她认识的很多年轻人都有买房需求,但迫于高房价的压力,不得不租房居住。

  吴先生便是夏女士所说的不得不租房住的年轻人中的一员,他多次向记者表示,如果房价继续一路向上,买不起房子的人只会越来越多。

  显然这并不是主管部门愿意看到的结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两会期间记者会上的表态中还有另一句话——“本届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很大”,却被众多买房人有意无意地忽视了。

  但在夏绩恩看来,这句话非常重要,意味着人们可以对未来的调控政策寄予更多希望,“但现在只能停留在希望上,具体效果还要看落实。”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对此表示赞同,她向本报记者指出,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重申增强供应尤其是保障性住房供应,对未来奠定增强供给、缓解需求恐慌至关重要。而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其他三项措施,要看后续配套政策。

  “我希望房价还有下降的空间,但现在看来,未来房价将以平稳为主,是否大起不好说,但肯定不会大跌。”夏女士说。

  她的观点在记者采访的买房人中颇具代表性,人们普遍认为,旺盛的需求将对房价产生支撑,土地的稀缺性也将导致供给有限,供不应求的局面短时间内很难改观。

  截至3月9日,和讯网在两会期间做的房价调查显示,53.4%受访者认为今年房价仍上涨。但人们对于房价下降的希望并没有因此消失。“梁季阳的观点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我们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梁季阳’在两会上直言。”吴先生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