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人分手婚房按份分 未出资方分房份额不超三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恋人分手婚房按份分 未出资方分房份额不超三成
2009年08月12日 14:1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案情]

  周小姐和丁先生经人介绍相识,2006年双方确定恋爱关系,经过一年多的相处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经双方家长协商由丁先生家出资购买一套新商品房作为婚房,为表示男方家的诚意,房产登记为丁先生和周小姐两个人的名字。

  在房屋装修及筹办婚礼的过程中,两人由于生活琐事引发不快,发生激烈争吵,双方关系急转直下,最后决定分手。周小姐认为,自己的名字已经登记在产权证上,是系争房屋的共同共有人,应当享有50%的份额,但是丁先生坚决不同意。

  由于无法对房屋的分割达成一致,丁先生诉至法院。

  [评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的相关规定,除家庭成员关系和有约定外,一般对共有的不动产或动产都视为按份共有;若对份额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则按照出资额来确定共有的份额。因此,本案中虽然周小姐作为共有人已登记在房屋产权证上,但是双方尚未建立婚姻关系,房屋不能简单地以共同共有财产分割各半来认定。

  同时根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相关意见,恋爱期间共同购房,一方未出资但产权登记为两人共有,共有关系终止时对共有财产的分割,有协议的按协议处理;没有协议的,应当考虑共有人对共有财产的贡献大小,适当照顾共有人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等情况,合理确定未出资方的份额,一般以10%到30%的份额为宜。

  最终经过法院的调解,丁先生按照房产价值的20%给予周小姐补偿,周小姐放弃该房子的权利,配合办理将产证上的名字去掉。(上海市德尚律师事务所 陈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