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凑钱京城现"典房买房"族 一买一卖两头不吃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急凑钱京城现"典房买房"族 一买一卖两头不吃亏
2009年12月08日 16:2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临近年底,北京各大典当行的房产典当业务异常火爆,而记者了解到,在这些房产典当的客户中,出现了不少赶在年底买二手房的“典房买房”族。

  “典房,买房,卖房,还当”,这一系列的动作看起来繁琐,实际上是改善型需求的买房人打了个“时间差”,既解决了换房的资金困难,又避免了房价瞬间暴涨而给自己带来的损失。

  房产典当业务同比增三成

  昨天下午,记者在位于磁器口的华夏典当行看到,负责房产典当的业务部门“空荡荡”的。“全出去跑业务了。”部门主管彭涛说,年底做房产典当的客户又多用款又急,典当行的工作人员天天不是在外面做评估就是跑住建委,光他自己上周就去了六趟住建委。

  据华夏典当行业务总监杨静琨、宝瑞通典当行房地产经营中心执行官徐云鹏介绍,今年年底的房产典当高峰比往年提前了近1个月,11月的房产典当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左右。

  买二手房流行“典房买房”

  “不少客户是为了买二手房而来典当房产的,这在往年非常少见。”华夏典当行业务总监杨静琨告诉记者。近一个月“典房买房”的业务出现了10笔,占到总业务的三成,并且全是集中在12月底前还清。

  而宝瑞通典当行房地产经营中心执行官徐云鹏也表示,“典房买房”绝非个例,今年上半年就有出现,最近也有七八笔。

  典型案例

  打个时间差 两头不吃亏

  据了解,“典房买房”的客户普遍反应,年底二手房房源紧俏,看好的房子恨不得一天一个价,房主要求交全款或者一半房款才能把房子定下来,晚付款一天就可能“损失惨重”,这让客户短期内的资金压力很大。想卖掉现有的住房,又希望缓一缓等个好价格再出手。

  杨静琨给记者讲述了一个“典房买房”典型案例:

  11月底,一对北京夫妻看好了一套位于西三环的三居室,房主要求年底交清全款才能以200万以下的价格卖给他们,可家人把所有钱凑起来还差几十万尾款。

  这对夫妻本身在右安门玉林里小区有一套50多平方米的房子准备卖掉,但又怕出手太急价格不合适,就先用这套房子在典当行当了50万作为买房的尾款。等西三环的房子顺利买下,再卖出右安门的房子还当。

  “客户自己算了,典当50万元一个月要交1.6万元的息费,按现在二手房的涨势,右安门那套房没准一周就能涨出来,肯定不会亏。但要是买的房那边晚付款半个月,至少又要贵出三五万,而且其间房主还会继续让其他买家看房,有可能最终买不到那套房。”杨静琨说。

  业内解读

  风险基本可控 仍需谨慎

  对于“典房买房”的风险性,徐云鹏表示,毕竟二手房成交活跃度高,购房者通过卖房还当的风险还是可以控制的。但房价走势并非个人能够判断,加上各类相关政策的不确定性,对于其中的风险,客户还需要谨慎权衡。

  阜昌典当行负责房产业务的经理石凯表示,房产典当以2-3个月以内的短期为宜,对于半年甚至更长的房产典当业务,客户还当的息费压力大,典当行的风险也大。

  据了解,只有拥有全部产权的房产才可典当。目前北京各大典当行的房产典当息费每月为3.2%,也就是说如果通过质押房产典当100万,一个月就需要支付3.2万。 文/记者徐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