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要打"捂盘"背后的真老虎(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要打"捂盘"背后的真老虎(图)
2009年07月24日 10:4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捂盘”的各种消息卷土重来,政府监管部门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约谈”了之后,网上的舆论本周不依不饶,通过各种渠道敦促政府要公开捂盘开发商名单,严打捂盘涨价之风。

  在舆论的追问下,市建委本周公布了四家存在违规行为的房企,但是“捂盘”二字却未以建委的名义直接发出。根据官方的口径,这些被曝光的房企存在的问题是未公示商品房预售面积测绘技术报告书,或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向购房者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等“硬伤”。

  尽管媒体后来分析出了这四家企业都存在捂盘的嫌疑,为何政府部门不直接以“捂盘”做依据?原因很简单,“捂盘”一词并没有十分明确的界定,开发商回旋的余地很大,监管部门做出有效政策干预的可操作性其实很小。

  买房人希望政府严打“捂盘”,是因为它后面跟着另外两个最关键的字“待涨”。“捂盘”是纸老虎,“涨价”才是真老虎,上半年大家不捂盘,房价也没少涨,因此政府打击捂盘,有其必要性,但意义也并不大。

  关键是,如果只是打“捂盘”这只纸老虎,似乎主要只是建委的职责,而打“真老虎”———房价猛涨这件事,显然不是单个部门能做好的,政府各个相关环节就都不可推卸了。严打捂盘的舆论很火热,但大家的头脑要冷静。

  □张家齐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