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深圳多家银行表示欢迎二套房贷利率8.5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调查:深圳多家银行表示欢迎二套房贷利率8.5折
2009年08月26日 14:30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套房贷利率再起风云。继二套房贷政策收紧引发房地产股票狂泻之后,最近两天,又有媒体爆央行出台政策,将二套房贷利率确定为8.5折。昨日,深圳多家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称,关注此事且欢迎将利率锁定为8.5折,但目前尚未接到上级通知。此项政策是否可行,在一家门户网站昨日开展的随机调查中,认为可能或不可能的网友数量相当,不少网友则质疑政策出台后对前后按揭者是否公平。

  银行表示欢迎利率8.5折

  “二套房贷利率调整文件尚未下达到银行。”某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信贷部负责人刘先生昨日向记者表示。他说,也有不少同行向他打听此传言的真实性。事实上,作为银行业人士内心也欢迎监管部门能出台此项政策。他进一步解释说,银监会在6月底正式下发文件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但由于二套房定义的界定非常模糊,目前深圳市场各银行的操作方式一直没有统一标准。因此,监管部门一旦明确了政策,银行执行起来也方便,也没必要来琢磨政策的尺度,甚至出现打“擦边球”的行为。

  某国有银行深圳分行消费信贷部总经理则表示,监管部门将二套房贷利率锁定为8.5折,相比此前的7折能给银行带来更多的利润空间,作为银行业人士肯定欢迎。当然,对普通市民来说,二套房贷给不了7折,但不再上浮,而有8.5折也算有优惠。综合来说,这项政策可谓照顾了各方面的利益需求。

  网友激辩探讨可行性

  近段时间以来,关于银行二套住房按揭利率成数的问题一直备受各方关注。此前有消息称,住房按揭市场占有量最大的建行已经全面收紧房贷业务,甚至连一手房按揭也停止了。此消息使得建行赶紧辟谣,称该行目前仍在从事房贷业务。记者昨日致电该行深圳某支行理财经理朱小姐,朱小姐表示,如果是非改善型二套住房,就不能享受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优惠。而对于二套房贷利率8.5折的说法,她表示目前没有听说,更没有收到通知。

  广大网友则对此消息给予了极大关注。有意思的是,昨天早上,在某门户网站上所做的一项小调查,在问及“传二套房贷利率将打8.5折,您认为——”,有58.82%的网友回答“不可能”。到昨晚6时30分,38.36%的网友认为“不可能”,35.62%的网友认为“可能”,26.03%的网友则回答“很难说”。

  认为“不可能”的网友给出的理由多为“如果要调整二套房政策,首付比例的调整应该是首位的,而且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文中曾赋予商业银行自主把握风险的定价权限,因此央行没有必要单独下文确定二套房贷款利率”。持“可能”观点的网友则认为“从方便市场监管等方面考虑,监管部门迟早要出台政策明确二套房贷的相关事宜”。

  在某网站的论坛上,更多网友则对此项政策提出质疑。政策前后的公平性是关注的焦点。网友COCO说,以一笔在2008年9月16日(2008年第一次降息)前办理的30万元20年贷款为例,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94%,7折后为4.158%,月供只需至1843元,如果8.5折则为5.049%,月供增至1988元,那样的话,整个还款期限利息就要多上34800元。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