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二套首付两成都没戏 杭城收紧二套房贷首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首套二套首付两成都没戏 杭城收紧二套房贷首付
2009年09月08日 10:48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某某前两天买的房子,今天卖出去就赚了5万”,“昨天挂出来的好房子,到了今天就没有了。”近期,小胡和女友小许,频频从朋友那听到杭州楼市疯涨的消息,他们也动了赶紧在市中心、离工作单位不远处买套婚房的念头。

  上半年,在杭州一些中介办理二手房业务,只要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过140平方米,收入证明符合要求,首次购买住房,首付两成并不是什么问题。“总价200万左右的住房,准备40多万元的资金,够了吧。”小胡思忖。

  但就在两人兴致勃勃地跑到中介进行咨询时,却被“不幸”告知,从9月开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二手房首付,已悄悄提高至三成。如果还要享受部分银行二手房贷首付两成的优惠大餐,客户本人和房子都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门槛较以往大大提高。

  现象:“首付两成没了”

  “对不起,银行规定,首付两成不能做了。”朝晖路盛世管家的买卖经纪人李先生告诉小胡,现在银行对二手房首付比例已提高至3成。

  “没有一家银行可以做了吗?”小胡问。李先生有些无奈地看着小胡说,与他们有合作关系的四大国有银行中,建行已表示对二手房不予合作,其余三大国有银行与我们有合作关系的支行,也都表示首付需要三成,“目前为止,只有邮政储蓄银行是比较宽松的。”

  李先生拿出计算机,给小胡两算了笔账,总价200万元左右的房子,首付从2成提高到3成,需多付20万元。这对刚工作不久,又打算长久居住的小两口来说,确实要需增加一笔不小的费用。

  抱着再问问的态度,小胡和小许来到街对面的信义房屋,店里的吴小姐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即使是首套二手房,首付也要三成。”吴小姐表示,虽然有十多家合作银行与她们合作,但受信贷收紧影响,从这个月开始,银行已要求将首付提高到三成。”

  原因:“为控制风险”

  银行房贷“紧缩风暴”的背后,和不断上涨的房价有关。一家股份制银行解放路支行信贷部负责人陈经理分析,目前的银行之所以纷纷提高首套二手房首付比例,一方面受银根收紧影响,有的银行无米下锅;另一方面,受银监会检查力度加大影响;此外,现在房价高涨,银行提高首付比例,也是处于风险控制的考虑,以防今后房价下跌。

  “虽然房贷是银行的优质业务,但银行的不良率在上升,我们做过的二手房,也有客户还不出的。特别是针对职业背景不大好,或纯粹炒房的客户,我们觉得不太靠谱。”陈经理坦言。

  中行一支行房屋信贷部的王小姐表示,的确,最近一段时间,不管与我们合作的哪家中介,二手房首付两成都不做了,除非是金融业、律师或电信等行业准入比较高的客户,且确定此二手房的定价低于市场价。

  王小姐表示,现在的房价涨得太快,已碰到过好多单,到了签合同的时间,房东还要求临时涨价。假如房价出现大跌,那么银行所持有的抵押物价值将面临缩水,下跌幅度大,甚至相当于零首付,于此同时,借款人偿还贷款的积极性也会减弱,银行将出现坏账。此外,在实际处理过程中,还碰到过房价虚报的现象,原来房价1万/平方米的房子,上报到银行却要1.2万/平方米。

  工行杭州一支行的信贷部经办人员陈先生也表示,上半年,二手房的首付可以做两成,但差不多和二套房贷政策收紧差不多时间,政策就变了。90到140平方米的二手房,首付必须三成,政策改变后还没有发现例外的。

  “90平方米以下的二手房,可不可以首付两成,要看个人情况和市场价格确定。”陈先生认为,如果有的银行对90平方米以上的二手房首付也能做两成,那是银行自己在承担风险。

  本报记者 徐静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