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政策走向不明朗 引发东莞手套购房者自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政策走向不明朗 引发东莞手套购房者自危
2009年11月05日 11: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九银十”刚过,一则关于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将收紧的消息就在坊间风传,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30%的优惠房贷利率可能从明年1月起叫停。为验证此则消息的真实性,记者昨日走访市区几大银行信贷部,他们均称目前尚未听说有收紧消息。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管这则消息是否真实,却仍然引发了一连串连锁反应:各大楼盘均称应该在年底前尽快出手,购房者也出现了“观望派”和“行动派”两大阵营。连锁反应大有进一步蔓延之势。

  各大银行未接到关于房贷调整消息

  连日来,多家媒体报道称,上海的多家商业银行内部发出通知,房贷优惠利率下浮30%或将在明年取消,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30%的优惠房贷利率可能从明年1月起叫停,对二套房的审核标准,更是由原来的以个人为单位变为以家庭为单位。而这之后,广州等地也相继传出房贷优惠政策收紧消息。

  目前,这一消息也开始在东莞市场流传,一些购房者对这一政策取消而引发的利率上调也比较担忧。那么,东莞市场究竟是否会收紧?前日,记者以购房者身分连续走访了东莞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东莞银行以及兴业银行等,各大银行的信贷相关工作人员均称,关于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是否收紧,目前没有接到任何正式的文件或指导意见。

  “这两天也有部分客户打电话咨询,第一套自住购房或改善性住房的贷款申请是否仍能获得七折利率优惠。”一国有银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伍小姐称,目前银行内部都没有听说过这个消息,而且该银行至少到明年二季度前一直都会有七折利率优惠,只是届时基本利率可能会上调,因此几个月内房贷优惠肯定不会有变动。

  传言引发首套购房者自危

  尽管各大银行暂时没有接到房贷利率七折优惠将取消的通知,但是这一消息却仍在购房者间流传,不少楼盘销售人员也就此做起文章,催促购房者早点决定以享受到此优惠。昨日,记者以购房者身分走访了市区不少楼盘,销售人员均称目前没有收紧的消息,但是表示过了年底就很难说,收紧的可能性很大。

  “当然是越早买越好,你看我们房价又涨了,利率优惠肯定会调整。”东城东站附近一大型楼盘的销售人员说,近期东莞楼市销售持续火爆,价格都调了好几次,这两天又出了新的价目表,准备提价,“还不赶紧出手,到时连利率优惠都没了。”记者采访时发现,大多数楼盘给出的信息就是:短时间内买房还可享受优惠,但过了年底就很难享受到优惠了。

  对于楼盘传出的这种信号,不少购房者确实较为紧张。在此之前的七八月份,几大银行就对二套房贷优惠政策做过一次调整,对首付成数要求较为严格,即提高首付门槛,将首付定为四成,基本上没有优惠的空间。但是与首付操作不同,关于贷款利率则仍然弹性很大,基本上都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给出优惠利率,而不少被银行认定是优质客户的还可享受首套房优惠,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七折优惠。所以,如果优惠利率取消,对二套房以及首套购房者来说确实有较大的影响。

  “之前月供是近2000元,去年申请到七折利率后,每月还款只要1600元。”李小姐称,她男朋友之前买的房子每个月享受了几百元的优惠,一年下来还是省了不少钱,自己决定在结婚前买一套三居室的房子,如果首套房也取消七折优惠,那压力还挺大的。

  成交量暂未受传言影响

  东莞楼市虽然在今年的国庆黄金周销售不佳,但在之后的几周却表现不俗。按东莞市房管网显示,东莞楼市连续3周持续火爆,商品房日成交量最少也有167套,最高达294套,本周成交1474套,价格也一直高企,并大有持续蔓延之势。

  “如果这一消息为市民广泛得知,年底前不少人便会抓紧出手,从而促使成交量放大。”中原地产东莞研究部经理车德锐分析,由于这一消息刚刚传出,对东莞楼市的影响有限,目前这一销售业绩或与收紧优惠利率消息关系不大。但是他认为,如果等这一消息持续蔓延,这种政策预期会让不少市民着急出手,短时间内让成交量继续上升。

  但是他指出,如果各大银行取消七折优惠利率政策,按揭成本大幅度提高,便会直接影响到市民的购房成本,购房者观望情绪也同时增加,届时成交量自然下降。对于开发商来说,成交量一旦下降,对一些项目比较多、战线拉得比较长的开发商,还是有资金压力的,如果成交量受影响,开发商自然会调低价格吸引购房者,以此提高成交量。(刘慕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