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招行否认首套房贷从紧 仍能享受七折优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长沙招行否认首套房贷从紧 仍能享受七折优惠
2009年11月09日 11:18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贷利率7折优惠”的大限或将临近?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南京招商银行下发通知,率先明确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由原来的7折上调为8折,在认定上以家庭为单位,并从11月9日起执行。此举让不少长沙房奴们感到担忧,房贷优惠政策收紧的先例一开,其他银行会否会相继效仿。就此,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个贷中心负责人,该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此类通知,将继续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七折优惠、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的政策。

  “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至8折并非‘一刀切’,这仅是对一般客户的政策,对于优质客户如金葵花卡用户等,还是会考虑7折优惠,因为央行和银监会的规定是利率最多给予30%的优惠,但并没有说必须给30%,银行在最低标准以上是有自主浮动空间的。”据招行南京分行有关人士解释说,这次调整仅针对利率,首付最低仍为二成;在认定上都以家庭为单位,但如果首套房贷还清,再贷还是认定为首套房。

  “长沙分行目前未收到总行类似通知,目前首套房贷最低仍能享受七折优惠,二套房贷政策也未有变化。”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个贷中心负责人表示,银行有权对自己的房贷利率政策作出相应的调整。“年底各家银行的贷款额度都基本吃紧,提高贷款的门槛也在情理之中。”

  据介绍,由于目前银行已完成了全年的贷款任务,从风险控制角度出发,对于贷款人购房是用于居住还是有投资倾向,会根据不同的客户及客户评分,以及其购买的楼盘地段作相应的判断。对于购买房价涨幅超过心理预期、楼盘有炒作空间的贷款人,银行肯定会提高其首付和利率,即使其首套房贷款已结清。

  2008年10月22日,财政部出台政策,“对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随后,这一优惠政策在2009年几乎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房价上涨过快、个别地区土地市场过热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在银行房贷人士看来,从严格执行二套房政策到首套房优惠收紧都在意料之中。

  “由于不同地区的房价和风险水平不同,银行房贷利率水平正呈现出明显的地域差异。招行银行南京分行的新政策主要是依据自身业务情况而定,不一定会影响到全部银行。”长沙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房贷负责人表示,该行不会跟风实行上调房贷利率的政策,除非有国家的强制政策规定。

  昨日记者联系长沙建行、工行、中信、交行等银行后获悉,目前这些银行还未收到关于个人房贷利率上调的任何通知。“商业银行进行房贷优惠政策的调整,主要出于自身经营的需要。”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明年房贷优惠有可能取消,但此次招行的“局部从紧动作”不一定是政策变动的信号。[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邱玉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