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房贷市场明松暗紧 银行乐于“借风”微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吉林房贷市场明松暗紧 银行乐于“借风”微调
2009年11月09日 15:46 来源:新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折优惠利率没有取消,二套房贷政策一直没变……近期,银行方面似乎都在用一种“以不变应万变”的姿态来回应这股“房贷政策收紧风”。

  7日,记者了解到,尽管本地银行对于外界的“收紧”传言纷纷予以否认,但是,目前部分银行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已经有了一些比较明显的“收紧”动作。“实际上是一种‘明松暗紧’,这也是多方面因素所导致的。”昨日,省内一银行业资深人士坦言。

  首付四成才享7折利率?

  “虽然7折优惠利率没像传言所说的那样踩下刹车,但目前来看,部分银行却已对此优惠增加了一些‘附带条件’,并且进一步重申了二套房贷首付增加、利率上浮的政策。”7日,某银行房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向本报表示。

  据介绍,目前已有几家银行在操作细节上对房贷采取了“收紧”措施,比如二套房贷政策,在上半年政策较为宽松时,如果您的首套房贷款已经结清的话,再贷款购房仍能比照首套房贷享受优惠利率。“但现在不行了,我行的要求是即便首套房贷款已结清,也得执行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的二套房贷政策。”

  另据媒体报道称,从上月下旬开始,建行对首套房贷政策进行了一次新的调整,即首付四成以上才享7折房贷利率优惠。

  求证:7折优惠确实“附条件”

  对于上述说法,昨日,记者从建行吉林省分行客服人员那里获知,吉林省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上确实有项新规,即对居民首次利用贷款购买非普通自住住房的(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借款人首付款比例在30%以下的,利率下限不得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8倍;首付款比例在30%以上的,利率下限可执行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记者了解到,原本国家刺激房地产消费的政策当中,对于首套自住房的执行状况,首付20%依然可以享受7折利率,“从银行的执行情况来看,显然比原本的执行情况提高了门槛。”银行业内人士这样评论。

  分析:银行乐于“借风”微调

  据银行人士透露,由于房贷7折优惠利率是央行、银监会方面规定的一个“下限利率”,各家商业银行在实际操作中,也处于一个“两难选择”的境地。

  “从趋利性考虑,银行更希望在跟客户所签订的贷款合同中,是一个较高的利率标准,这样一来,银行能够获得更多的贷款利息;另一方面,从同业竞争方面考虑,银行又得参考同业标准,避免自己给出的利率标准过高而‘吓退客户’。”省内银行业的一位资深人士昨日向本报表示。

  “目前这个节点上,各家银行都紧绷着一根弦,政策掌握的灵活度也大同小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市场频吹“收紧”风之际,银行方面也乐于“借风”进行一些政策微调,一方面这符合银行方面的“趋利性”要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大势所趋”向客户做解释。这也是为何近期政策层面未见“风向变化”,而来自各商业银行层面的“风声”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

  影响:短期内影响有限

  记者昨日采访了省内部分房地产业人士。而记者获得的答案大体一致:即目前长春房地产市场的消费主要来源于“刚性需求”,同时房屋的销售受到多种综合因素制约,比如百姓买房子,不会太过于计较利率的7折还是8折,同样首付多一成少一成的影响也不是非常大。

  东北师大经济学院副院长金兆怀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尽管有很多声音指出房价过高,但宏观经济什么时候能彻底走出金融危机影响还不明朗,政策层面还应使用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即便是调整也可能仅仅是微调。

  本报记者 黄艳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