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套房贷优惠政策将取消? 七折利率抓紧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天津首套房贷优惠政策将取消? 七折利率抓紧办
2009年11月17日 10:59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您是咨询首套房利率下浮多少的吗?”11月16日记者来到渤海银行围堤道支行房贷部门,还未开口,工作人员便如是询问。在上周建设银行部分地方分行取消首套房“首付2成、利率7折”后,天津一些银行房贷部门的工作人员接到的咨询也多了起来。11月16日,记者以贷款人的身份走访了天津部分银行,尽管依旧有银行表示,目前可以为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客户办理首付2成、利率7折,但是大部分银行对利率7折的态度明显比以前谨慎了,并且对是否能办理7折的考量要素也明显多了起来。

  信用记录良好获批可能性高

  面对“首次购买普通住房还能否获得利率7折”的问题,交通银行围堤道支行个贷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您可以先申请看看。我们需要对您个人进行综合评定,包括信用记录、收入、工作等。如果信用记录良好,收入比较稳定,那么获得审批的可能性就会很高,但也不是百分之百。现在政策跟以前不一样了,很多银行都在紧缩银根,之前已经有客户的7折利率审批没有通过。”

  天津银行一家支行个贷部工作人员也表示,首次购房能否获得7折利率需要看个人征信报告,个人征信良好的比较容易获得7折利率。

  须符合普通住房条件

  根据人民银行去年出台的政策,首付2成、利率7折是针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但政策中并未针对普通自住房给出明确规定。据记者了解,在此前首套房7折利率还比较“好办”的时候,银行对“普通自住房”并没有非常严格的界限。然而,在11月16日的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居民购买的首套房是否满足“普通住房”成为能否获得7折利率的重要因素。

  据浦发银行浦明支行个贷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个人办理房贷,所购买的商品房要符合天津市普通住宅认定标准,而该标准主要有3个条件:第一,容积率要在1.0以上;第二,单套住宅面积要在144平方米以下;第三,房屋成交单价要低于相关文件给出的参考价格。“每个区普通住房给出的标准价格都不一样,例如和平区是每平方米11400元,河西区是每平方米9500元,南开区是每平方米9300元,一般情况下我们对前两项规定卡得比较严。”

  针对近来外界关于“首套房优惠政策收紧”的传闻,该人士表示:目前业内确实已经开始这样做了。

  想办7折利率要抓紧

  尽管部分银行表示在办理首套房贷款的时候能给予7折利率的优惠,但几乎所有银行都不能确定最终一定会办理下来,“你要是还想获得7折利率就要抓紧办,不过也得看运气。”

  “如果你是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那么应该是可以办理按揭贷款利率7折的。”渤海银行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但是如果想办,就要尽快。如果您在申请的过程中人民银行下发了相关文件,那就肯定办不下来了。”有同样表示的还有工商银行佟楼支行,“目前我们还是可以办理利率7折的,但是我们确实听说人民银行可能会收紧。”该支行房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不过我认为即使取消7折利率,那也可能会变成8.5折或者9折,但不太可能恢复基准利率。”

  高层表态难掩紧缩局面

  11月15日,对于近日房贷收紧的传闻,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银监会关于一套和二套房贷政策均没有改变。就在前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重申,银监会对于普通居民购置的第一套住房和改善性的住房实行低首付,低利率。而对于购买带有投资和投机性的二套以上的住房,完全实行市场利率,而且首付提高到4成以上。

  尽管官方表态政策并未发生改变,但是目前天津房贷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紧缩态势。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银行收紧房贷外,年底一般也是银行紧缩银根的时候,所以有一些银行出现收紧利率7折可能并不完全是因为取消了优惠,也可能仅仅是因为自身的信贷额度已经接近用完。(记者许佳李文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