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商业银行收紧房贷与房地产调控政策关系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部分商业银行收紧房贷与房地产调控政策关系不大
2009年11月23日 15: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部分商业银行主动取消房贷七折优惠利率,导致市场出现房贷优惠政策到期将自动终止的传闻。甚至有消息指出,商业银行收紧房贷行动已经升级。

  与此同时,监管层并没有表示出收紧房贷的政策意图。11月15日,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银监会关于一套和二套房贷政策均没有改变。那么,商业银行为什么如此“乖巧”,主动收紧房贷呢?

  分析认为,商业银行收紧房贷主要是从收益和风险两方面考虑自身利益的结果。由于房贷七折优惠利率会降低贷款利润,而目前商业银行基本上已经完成了一年放款额度和目标。因此,商业银行对于这项政策的积极性不高。

  在调控政策方面,虽然市场不断有房贷收紧的传闻,但鉴于房地产对于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决策层对于房地产市场做出深度调整的可能性很小。尽管中国经济有所回暖,但是考虑到经济刺激政策效应递减,以及“调结构”布局,经济增速下滑并不是没有可能。因此,在经济复苏有待巩固的形势下,房地产投资的影响力仍然需要保持一段时间,以降低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

  从这一点考虑,不要说银监会和央行现在不敢贸然收紧房地产信贷,即便是中央政府,恐怕此时都还很难下决心强力调控房地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