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二手房面临贷款尴尬 房龄越长贷款额度越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高龄二手房面临贷款尴尬 房龄越长贷款额度越少
2009年12月21日 16:1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年二手房免营业税优惠政策将取消,使得其成交量激增。不过,很多想买二手房的市民发现,想给房龄在15年以上的二手房办贷款,很难,即使办下来了,贷款数额也很少。业内人士提醒,购房时当心房龄猫腻。

  省城市民刘先生最近看上了一套二手房,房主说房子是1992年的。自己初次买房,原以为办贷款很容易,没想到,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告诉他,大部分银行对房龄在15年以上的住房“不感冒”。刘先生跑了几家银行接连碰壁:有的干脆不贷,愿意贷的也不多贷,这让刘先生犯起了嘀咕:“我现在买,贷款还这么难,再过几年等我出手时房子更老了,还能卖得出去吗?”

  银行业人士透露,我国商品房市场是最近十几年走向成熟的,而15年以上的房子较旧,如房型不合理、功能落后、无停车场等,不太符合现代人的居住需求。此外,老房子在权属方面也易出纠纷。一旦贷款人无法正常还款,银行也难以处置。因此,银行在给这部分房源贷款时比较慎重。不过,如果找已结清房产贷款的亲友担保,获得贷款的几率会增大。

  记者咨询了工行、农行、建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发现,银行对高龄的老房子贷款要求比较严格,而比较新的二手房是各大银行都心仪的香饽饽。如工行的政策是,可贷款的二手房房龄原则上不超过20年,而房龄5年以内的二手房连评估都不用做。农行的政策是,对房龄10—20年的二手房贷款额最高不超六成,房龄20年以上的贷款额最高不超五成。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中介会在签合同前故意隐瞒真实的首付款,业内人士提醒,二手房买主须留意购房条款中有无如“银行未能批准贷款,购房合同自动解除”等免责条款。另外,一般情况下,买房人主要是通过看产权证上的房龄了解房屋年限的,但是,房改房的房产证上都没有房龄,买家如果想要查询,需由卖家带上产权证、土地证一同到房产中心档案馆才行。签订合同时,最好附加关于房龄的书面条款,以防卖家作口头虚假介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