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收紧预期挫伤楼市股市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收紧预期挫伤楼市股市信心
2009年12月23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相关部门已制定调控政策,其中不但明确要求各大商业银行严格制定二套房贷利率,而且同时将二套房及多套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50%。虽然该消息经过多方求证未获证实,但二套房贷收紧的预期还是对市场心理层面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不少专家和机构均建议投资者短期应维持谨慎态度。

  首付提至50%未获证实

  昨日,针对“二套房及多套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明年将提高到50%”的传闻,记者多方求证。包括四大行和交行、招行、深发展、广发在内的各大银行相关信贷部负责人均已表示没有收到这样的通知,也没有听说此消息,目前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二套房贷利率。此外,央行相关负责人也向媒体表示,不是央行发布的消息,对此不予评论。上海、广东银监局也表示没有收到相关的通知。

  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认为,中央既然明确要支持改善性的购房需求,那就不会轻易收紧二套房贷的优惠。“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应该主要针对的是多套购房者,不排除提高首付和上浮利率的可能,具体如何区分改善性需求和投资投机行为,还有待具体细则出台。

  当然,虽然该消息未被证实,其实也是空穴来风。12月14日发布的“国四条”当中,就有“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的表述。市场广泛将“差别化的信贷政策”解读为二套房贷政策即将收紧的信号。

  此外,近半个月来政策调整频密,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取消,国务院常务会议高调讨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开发商拿地的首付也将提高到50%以上。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的表述,除了已出的政策,中央手中剩下能够出台的、能对楼市调控起到关键作用的政策主要还剩下二套房贷政策和物业税。黎文江表示,物业税相当于悬在楼市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而且物业税的出台可能会对楼市造成很大的利空,中央不会轻易祭出。因此当现有的调控政策不能起到理想的作用时,中央就很可能会动用到二套房贷政策。

  楼市股市均受影响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二套房贷政策应该会逐渐收紧,至于什么时候会动作,目前还不得而知”。这种预期也对市场心理层面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多份报告显示,跟前段时间由于担心优惠政策取消而集中成交的情况相比,上周过半城市成交量已开始出现下跌。在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32个城市中,楼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的城市有13个,未达总城市数量的一半。在成交面积环比下跌的19个城市中,舟山、哈尔滨环比跌幅超过30%,北京跌幅也达到24.27%,杭州环比跌幅20.62%,上海、成都、重庆跌幅均在10%以内。中银国际报告也显示,在其监测的13个二、三线城市中,有8个城市成交量下跌。

  这种影响在股市更加明显。自从12月份以来,由于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地产板块经历了10天的大跌。数据显示,自从12月初到目前,地产板块的整体区间跌幅已经达到14.24%,远远高于同期上证指数4.53%的下跌幅度。昨日,经过周一的小幅反弹后,受“二套房及多套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明年将提高到50%”的传闻影响,地产板块昨日又领跌大盘。截止收盘,地产股整体下跌4.16%,在23个子行业中跌幅仅次于有色金属和采掘业。

  某券商分析人士坦言,虽然对于过高的房价上涨速度,分析师们对于政策出台早有准备,但是近期政策出台的节奏和力度还是超出了此前的预期。针对这种政策调控的不确定性,不少专家和机构均建议投资者短期应维持谨慎态度。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将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因此相信近期调控仍将处于“微调”阶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