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套房首付仍能二成?中介变通"优质客户"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二套房首付仍能二成?中介变通"优质客户"能
2010年01月13日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部分城市出现的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本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11条调整措施。在引导需求方面,再次强调要对二套房贷款进行严格管理,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这也意味着,前段时间疯传的“国家紧缩二套房贷政策”真正成为现实。

  政策出台后,深圳楼市立即产生了“连锁反应”,许多欲“出手”购买二套房的市民开始持观望态度,深圳大多数银行也表示将紧随国家政策,还有部分银行甚至取消了购买二套房七折优惠利率的政策。

  然而,在记者采访中,仍有中介表示,他们目前还可以做到低至二成的二套房首付,利率优惠也“照旧”。不过他们同时表示,顾客下手一定要快,赶在政策的“真空期”。

  各方观点

  中介:

  政策给楼市再次“强冻”

  “这个紧缩政策最终还是出来了。”美联物业小徐叹口气对记者说,“最近营业税优惠政策取消的消息本来已经让深圳楼市处于一个低迷的时期,而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的提高又将楼市再一次‘强冻’。”

  小徐表示,今年的元旦假期完全没有“开张”,眼看这月即将过半,他手头还没做成一单活。“本来联系好一个投资客今天下午过来看房,但是听说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四成的消息后,他就推辞了。”

  而中原地产的经纪人小李也表示,“我的绝大多数客户都是炒楼客,他们购楼希望争取尽可能低的首付。”

  投资客:

  回报率大打折扣

  杨先生在深圳炒楼已经有10年的时间,他表示,“如果二套房首付提至四成,那么我的资金回报率就明显降低了。”杨先生给记者具体解释,比如原来购买一套100万元的房屋只需要20万元的首付,现在却需要40万元,而且租金并没有上涨。

  此外,杨先生更担心的是,二套房贷紧缩后,会带来楼市的不景气,也会造成其手头物业“脱手难”。因此,杨先生决定在年前将手中的一半物业“放盘”。

  银行:

  将按银监会要求严格执行

  记者昨日致电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多家银行,相关人员都纷纷表示,以后的审核程序上一定在原有守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审核。

  招商银行南山分行房贷部的兰小姐表示,虽然现在强调首付四成才能购买第二套房,但是如果是公务员且信用额度很好的购房者,在招商银行最低首付仍然可以做到两成,但是利率必须为九折。

  此外,对于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各家银行也不一致。中国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只要首套房子面积低于深圳人均居住面积,再次向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可比照首套自住房贷款政策执行。

  中介“变通”对策

  “优质客户”

  仍能首付两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二套房贷紧缩的政策,许多地产经纪人已经早有预料,而且对新政各有“对策”。

  中原地产南山蛇口分公司的严先生告诉记者,尽管国家出台紧缩政策,但如果购房者在银行的借贷信誉好,提供给银行的各方面资料齐全,再加上他们与深圳几家大的银行关系“熟”,应该能将二套购房的首付做到首付三成,利率可以同样享受七折优惠。

  而位于宝安亚联地产的中介的小黄则很得意地告诉记者,“首先要是深圳户籍或者是国家公务员,此外,购房者必须已购买了三年以上社保,只要符合以上两个条件,就可以帮你做成购买第二套房首付仅需两成。”

  还有经纪人向记者表示,具体能贷款多少还要看房源,一般来说,新房的贷款成数能比较高。

  做“假合同”亦可降低首付

  中原地产的严先生还向记者介绍,除了可以通过他们出面与银行“协调”拿到三成的首付外,还有另外一种做法,即购买第二套房在过户的时候,中介首先按照房子的原价做合同,这样首付也就会按照原价支付,折合下来,也相当于三成,甚至三成以下。

  “比如房子原价为70万元,而实际成交价格却是100万元,我们在拟合同时,都仍然是按照原价70万元去‘操作’,这样首付即使四成也只需要28万元,还不到实际成交价的三成。”

  专家:

  今年二手房成交量或减1/3

  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认为,随着二套房贷款首付不低于四成政策的出台,会令深圳购房者的观望态度加剧。

  李耀智表示,这种影响将在今年逐步深入,“这样今年的二手房成交量一定会减少,不可能再达到2009年1200多万平方米的成交面积,我估计可能将会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的量。”

  对于未来的楼价,他认为,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初,受国家推出的各项政策的影响,未来的楼价可能还会比较平稳,波幅不会太大。

  “深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成交量不断上涨,其中投资客所占的比例也是越来越大。”中国注册房地产评价师韦志军表示,国家推出二套房贷紧缩政策,对深圳楼市影响将会比较明显,成交量会出现“放缓”的局面。

  楼市泡沫有可能破灭

  深圳社科院房地产与城市运营中心主任高海燕表示,过去一年深圳的楼市无论从哪一个方面来看,都显现出它的泡沫成分了。

  高海燕表示,此次国家推出“国十一条”政策,更加明晰、易操作,尤其是二套房贷首付四成,这成了前段时期保持观望的人进一步离开房地产市场的推手。“因为如果国家推出的各项政策执行到位,深圳楼市的泡沫很有可能在今年破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