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7折利率收紧成定局 外资银行优惠照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首套房贷7折利率收紧成定局 外资银行优惠照旧
2010年02月23日 13:44 来源:宁波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前因为银行放贷额度紧张,将房贷申请计划搁置的李先生年后却发现,继之前将首套房7折利率提高的中国银行和光大银行后,利率上浮现已成为业内常态,眼下,要以7折的利率贷到款已经难之又难。

  按揭者基本无缘“7折利率”?

  春节刚过,家住鼓楼的李先生便急着为自己的婚房办理按揭贷款。李先生今年39岁,企业职员,月收入5000元左右,购买首套住房,欲贷款48万元左右。然而,他连跑了几家银行,发现各家银行给出的优惠不尽相同:交行8.5折、光大银行8折、建行7.5折、工行8折……惟独没有一家银行很爽快地给出7折利率,即使有也形同虚设——银行的要求十分苛刻。

  昨天,记者也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多家商业银行。“首套房一律8.5折了!”中山东路一家银行个人按揭中心人士如此回应记者,完全没有像以前,还要再问问工作、收入等具体情况。记者问到7折利率是否还能争取时,该人士倒不否认,但其提出的客户需资信优良且对银行有一定贡献度的要求,足以令按揭者知难而退。据介绍,借款人至少需要持有贷款行一张借记卡,且存款金额高达上百万元,要在该行开通第三方存管业务,要购买该行保险理财产品、基金等。

  另一家银行的回应稍微缓和些,“7折是有点难度的,7.5折应该是可以争取的。”据悉,眼下,部分银行对首套房的界定也趋于严格,以往被业界默认的首套房贷已经还清,再次贷款购房的“首套房”,如今,开始被划入二套房范畴。

  李先生对此质疑:这样,首次买房的客户多半都不会具备银行提出的这些资产、资信要求的,按揭者和7折利率岂不是基本上无缘?

  中资银行信贷资金依然紧张

  对于申办首套房7折利率之难,不少房产中介也有着直观感受。甬旺房产总经理张杰向记者直言,“虽然大多数银行并未明确停止首套房贷7折优惠利率,但眼下除了工行、农行还有个别客户申请成功外,其余案例还未出现。”

  “7折利率之所以门槛高筑,与银行信贷规模紧张息息相关。”银行人士对此解释。

  据记者了解,年初全市各家银行放款规模一度急剧膨胀,但从一月下旬起,在央行、银监会的调控之下,银行纷纷采取“按月控制”的措施。本月,春节长假让购房者放缓了“淘房”步伐,但不少银行的信贷额度依然难以满足客户的需求。而股份制小银行也纷纷减慢了审批、放款速度,以控制房贷。

  眼下,部分银行正想办法调剂额度,有些银行则开始将三月份的审批计划提前,生怕错过优质客户。

  外资银行优惠政策延续

  不过,就在中资银行愁额度不足之时,外资银行由于放贷一直没有放量,额度不存在紧张问题。“前段时间,外资银行房贷量可能没有中资银行那么大,如今中资银行贷款额度需要省着用,而外资银行贷款余额却十分充足,丝毫没有收缩的迹象。”业内人士向晚报记者反映。

  经过了解,记者发现,在中资银行纷纷提高房贷门槛的同时,外资银行针对居民的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优惠政策仍在继续。昨天,李先生48万元首套房7折利率贷款终于有了着落,药行街一家外资银行让李先生终于得偿所愿。

  “48万元,按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贷款20年,享受7折利率要比只有8.5折利率省5万多元利息,月供也能少200多元,原本只是想像在其他银行一样顺便问问,没想到跑了这么多银行,原本以为门槛最高的外资银行却无条件接受了我的贷款申请。”李先生十分满意。

  事实上,眼下,甬上几家外资银行首套房按揭贷款优惠政策照旧,均可以做到首付20%,利率下调30%,二套房可以做到首付40%、利率7.1折。

  房产中介人士表示,外资银行在客户看来通常姿态较高、网点也少,客户一般不会选择,但倘若利率具有优势,客户提出要求,我们也都是可以代为办理的。

  据悉,目前,我市主要几家外资银行包括恒生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

  记者 崔凌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