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手头紧房贷获批从紧 节后房贷无优惠成常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行手头紧房贷获批从紧 节后房贷无优惠成常态
2010年02月24日 10:47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贷已经审批下来了,但等了一个月还没放款,这不是变相开空头支票吗?”记者昨日了解到,有客户反映沪上不少银行出现拖延发放房贷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在存款准备金率接连上调的情况下,银行方面眼下普遍手头紧,放贷从紧。

  【客户】

  放贷时间一拖再拖买房犯难

  “银行那边本来说好了等过年后就能给房贷放款,但节后第一个周又改口说还要继续等。”客户刘先生昨日对记者表示,他的房贷申请已经获得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审核通过,信贷员原来说只要过两周就可以放款,但实际上已经等了将近1个月,贷款还迟迟没有到账。而上家催促刘先生如果钱再不到账,那么将违反购房协议交罚金。

  该行的个贷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央行在2月12日决定从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因此,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从本周四开始提高到16.5%,距离近年来的最高值17.5%仅差1个百分点。由于央行此次在春节前夕突然收紧流动性的调整出乎市场意料,所以不少银行只能等到节后匆忙重新调整信贷指标,原定的近期放款安排因此只得继续延后。

  【市场】

  房贷利率无优惠成为常态

  记者了解到,银监会在春节后公布实施《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这使银行在房贷业务上对客户的审核流程更加严格。沪上一家大银行的房贷业务负责人吴先生对记者表示,基本上每天都有客户向信贷员催款。目前沪上大多数商业银行都已收到了总行下发的关于控制房贷的指导性意见,但由于具体的操作标准并不明确,所以各地分行再结合当地市场情况研究实施的细则。

  “现在房贷利率无优惠在越来越多的银行已经成为常态。”另一家股份制银行陆家嘴支行的客户经理陈先生对记者表示,资质较好的客户能够拿到85折房贷利率已算很不错了,大多数客户在中资银行获批的房贷利率至少是基准利率。而且由于首套房贷的认定标准趋严,不少银行甚至开始取消对改善型二套房贷的认定,执行房贷利率上浮10%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业内预计

  沪新增房贷将回落

  记者昨日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各家银行的客户经理在介绍房贷政策时多数语焉不详,基本没有给出明确的标准。中信和兴业等股份制银行的房贷标准目前比大银行还要从紧,相关业内人士透露,中小银行去年基本都以最低七折房贷利率来抢市场,但在今年1月过后可用信贷额度紧张,甚至要向同业拆借资金来“调头寸”。

  “2月份的上海新增房贷数据将大幅回落。”银行业内人士吴先生表示,虽然央行上海总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统计的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创纪录地增加近200亿元。但这主要受去年末个人房贷延迟到今年1月集中提款的影响,并不反映1月的实际房贷情况。由于1月上海楼市成交大幅减半,并且绝大多数房贷申请都延迟到2月份才放款,所以上海地区的房贷业务在2月份预计将遭遇“倒春寒”。

  原因分析

  房贷额度受到控制

  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又将冻结约3000亿元资金。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认为,由于目前流动性仍然相对充裕,准备金率在节后上调,将有效回笼资金。

  沪上多家银行的信贷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经过今年以来的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目前银行流动性又回到2008年上半年的情况,年初制定的信贷计划已经被一再压缩,而房贷额度更首当其冲受到控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