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利率收至8.5折 商品房交易或受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首套房贷利率收至8.5折 商品房交易或受影响
2010年02月25日 11:38 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套房7折利率贷款“名存实亡”,是近期不少地产中介公司的直观感受。现阶段,虽然大多数银行并未明确停止首套房7折利率贷款,但多数银行对于首套普通住房贷款都已经很难给出0.7倍基准利率的优惠。据悉,目前,杭城大部分首套房贷已经提高门槛,首付要求三成,而利率只能拿到8.5折优惠。

  对此,开发商和中介公司均这表示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比较无奈。

  利率优惠悄然收紧至8.5折

  “其实早在春节前两周,银行贷款速度就比以前慢得多了。”某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介绍,面对当前房价,80%的购房者都没有能力一次性付款,因此,首套房7折利率贷款优惠的取消,是近期房市成交量低迷的最大原因。

  农行杭州延安支行的客户经理表示,春节前已经停掉了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现在利率优惠最多8.5折,首付三成以上。深圳发展银行方面相关人士透露,利率7折优惠在上个月已经开始没有了,因为放贷规模有所缩减。

  另外,记者从中行营业部、交行杭州分行也分别获悉,这些银行目前的首套房贷利率都是8.5折,首付三成。但是,记者在探访过程中发现,除了中国银行外,其他多家银行的政策还不明确,也没有出台正式取消7折利率的政策,仅仅是一个“口头”取消。

  商品房交易或将受此影响

  个别中介公司在采访中均表示,节后上门询问的客户绝大多数还是很关注7折利率究竟是取消还是延续。然而经纪人目前对客户都直接说拿不到7折利率了。“目前只有8.5折,我们就这么和客户说的。”

  某相关负责人坦言,利率上调对于整个二手房交易市场来说肯定是有部分影响的。“2—3成左右吧,这些购房客还是会因为这个原因放弃买房的想法。”据透露,中介公司在和部分银行沟通过程中得知,目前除了利率上调以外,贷款也会受到一定限制,“现在大部分银行每个月都有固定的贷款额度了,所以我们也只能催促客户尽早办理,可以及早放贷。”

  邱先生在年前买了一套房子,但是现在算了算,整个贷款成本前后增加了十余万元。原本以为前一套房子在房款结清并且出售之后,再买这套房就能按首套来享受优惠,但是最后还是因为政策收紧的原因,错过了享受利率7折的好时机。“就是因为犹豫了一下耽误了时间,本来看房的时候中介和银行都承诺可以享受7折的。这样可好,首付提高到4成不说,光是贷款就要比原来多付10多万元了。”这样的客户不在少数,据业内人士透露,就有很大一部分购房人群“卡”在农历新年的前一周,享受不到7折利率的末班车,需要白白多缴纳许多费用。

  除了二手房外,一手房也深受影响。记者咨询了城北、城东多个将于年后开盘的热点楼盘,相关工作人员均告知记者目前没有银行可以提供7折优惠利率。“选择的银行倒是很多,除了中行以外,招行、农行、建行、光大等都可以办理,但是顶多8.5折。”

  某楼盘开发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销售的项目本来就是针对手头资金并不宽裕的一些年轻群体作为首次置业目标的,“和投资客不同,这个群体对于政策的风吹草动都很敏感。本来我们打算4月份推出一批房源的,但是已经有很多意向客打来电话咨询利率的问题,一听说无法继续办理7折优惠,放弃购房的很多,这样对我们的开盘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了。”该负责人还表示,虽然部分投资客对于这1.5的利率上调并不“感冒”,“但是他们能更早嗅到风声,所以早早地撤离市场了。”

  银行业内认为,一方面高昂的房价,大大超出自住型购房者的支付能力,导致自住型有效需求不足;另一方面,最近陆续出台的、打击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的调控政策,有效地抑制了投资性购房的需求,因此成交低迷在情理之中。开发商和中介均表示,利率带来的低迷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