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利率房贷由冷转热 加息预期下划算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固定利率房贷由冷转热 加息预期下划算吗?
2010年03月20日 04:4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加息预期下房贷办固定利率划算吗?

  专家认为,固定利率房贷并非适合所有购房者,市民在选择时应当量体裁衣

  当全国CPI上涨使得加息预期陡然增强时,不少房奴又想借固定利率房贷节约利息,那么在个人房贷进入加息预期的时候,申办固定利率房贷到底划不划算呢?市内银行理财专家认为,固定利率房贷并非适合所有购房者,市民在选择时应当量体裁衣。

  固定利率房贷由冷转热

  所谓固定利率房贷,就是按揭购房者与银行在签订贷款合同时,即约定好在一定借款期限内,无论贷款基准利率如何变动,购房者都以约定利率支付利息。

  “最近咨询固定利率房贷的人突然多了起来。”市内某银行人士称,由于很多人认为央行可能在今年上调贷款基准利率,所以部分购房者开始寻找能够规避加息风险的产品,而固定利率房贷正好可以帮助购房者在加息周期中节约贷款利息支出。

  银行对固定利率房贷也热衷起来,时下不少银行又重启了固定利率房贷,个别外资银行也推出了固定利率房贷。

  首套房暂时不宜办固贷

  “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房的市民,暂时不宜办理固定利率房贷。”市内银行理财专家称,由于按揭首套房可以享受利率优惠,所以使得固定利率在首套房方面失去了优势。

  以一市民按揭买房为例,如果他在某银行办理固定5年的固定利率房贷,按照该银行固定利率房贷标准,他能够享受到的优惠利率为6.16%。“若该市民可以享受7折利率优惠,执行的贷款利率要比固定利率房贷低很多。”市内银行理财专家称,时下5年期以上个人房贷的基准利率为5.94%,打7折以后仅为4.158%,“即使央行在今年加息4次,每次加0.27个百分点,该市民明年执行的贷款利率也才5.238%”。

  二套房办固定利率划算

  “如果市民按揭购买第二套房,那么办固定利率房贷则比较划算。”市内银行理财专家称,现在各家银行都在严格执行第二套房贷款政策——购房者的贷款利率必须上浮10%。

  以目前个人房贷基准利率5.94%计算,上浮10%以后就为6.534%,一旦央行在今年内像预期那样加息0.54个百分点,明年第二套房贷款利率至少要达到7.074%。“在这种情况下,显然办固定利率房贷更划算。”市内银行理财专家支招,第二套房购房者可以办理固定3年的固定利率房贷,以某银行的固定利率房贷为例,现在固定3年的优惠年利率为5.98%,“在时下央行并没有上调贷款基准利率的时候,第二套房办固定利率房贷也要比浮动利率划算”。

  利率不同仍需货比三家

  “市民在办理固定利率房贷的时候,仍然需要像办浮动利率贷款一样货比三家,这样才能选择到更优惠的利率。”市内银行理财专家称,时下开办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的银行,每一家给出的利率标准可能都不同,市民在办理固定利率房贷前一定要多作比较。

  市内银行理财专家称,以固定三年期的固定利率房贷为例,市内某银行定的优惠年利率为5.98%,而另一银行定的优惠年利率则为6.18%,“别看两家银行的贷款利率只相差0.2个百分点,在整个贷款期限内的利息支出差距可达数万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