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一银行宣布二套房贷8.5折 称优惠并不违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沈阳一银行宣布二套房贷8.5折 称优惠并不违规
2010年04月12日 16:29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八五折!这是沈阳某银行给出的最新第二套房贷利率优惠标准。而此前,沈阳的购房者已经习惯于第二套住房贷款将被上浮10%,执行基准利率1.1倍标准的政策。对这一突然出现的优惠感到很惊讶。

  该行给出给八五折的优惠并不违反国家的有关政策,但是,第二套住房优惠利率口子一开,能否引来沈阳其他银行的跟进值得关注。

  某银行突给二套房优惠利率

  上周,某银行辽宁营业部高调宣布,将在沈阳实行最新的房贷政策,从即日开始,第二套住房贷款可以按照基准利率0.85倍的标准来计算利息,贷款首付为40%。而此前,该行二套房贷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相关人士表示,即便是第一套住房贷款未结清,第二套住房贷款也有享受利率打八五折的机会。

  此前在沈阳,各家银行对第二套房贷都实行严格的审批,不仅首付比例比第一套房贷要高10%,而且利率也要高出第一套房贷。一般情况下,沈阳其他银行对第二套房贷执行的是基准利率的1.1倍标准,也就是上浮10%。部分银行没有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标准,但是,也是严格执基本利率计算,不像第一套住房贷款可以有所优惠。

  此外,少数银行第二套住房贷款利率可以做到九五折,但是,这需要是银行的老客户,有比较熟的关系,有良好的信用记录,而且,也属于“私下”操作。

  优惠政策并不违规

  以10万元贷10年来计算,执行基准利率0.85倍和1.1倍标准的前后相比,利息相差8899元。

  因此,这家银行高调宣布可以对第二套住房贷款给予八五折的优惠之后,引起了购房者和银行业人士的关注。一些购房者甚至担心该行这样操作是否违规?

  该行人士表示,利率调整是有政策依据的。根据今年1月10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

  根据国务院最新规定,第二套房贷政策并没有像此前银监会一直强调那样严格“上浮10%”,而是改为“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也就是说各家银行可以根据风险自定政策。

  所以,沈阳这家银行对第二套住房贷款给予八五折的优惠并不违反国家政策。

  其他银行是否跟进值得关注

  “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吧。 ”沈阳银行业人士评价这家银行的二套房新政时这样说。

  业内人士分析,对二套房给予最优惠政策的这家银行,在沈阳房贷市场上的份额占有很少,今年该行希望能扩大在房贷市场上的占有率,所以,推出明显低于其他银行的优惠政策。

  一位银行业人士说:“其实在今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发之后,业内就有过这样的担心,1.1倍标准还能不能执行下去。 ”这位人士说,国务院最新的政策提出“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这是给银行最大的经营权限,不再“一刀切”,根据风险定价,这是一种进步。但是,没有明确严格的规定,是不是会引发各家银行在第二套住房贷款利率上的恶性竞争,当时就有人表示了担忧。现在,这种情况真的出现了。“一家银行推出优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优惠口子一开,能否引起其他银行的跟进,值得关注。 ”相关人士这样表示。(辽沈晚报 首席记者 金 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