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房”脱困之路漫漫 巨亏连连再申请救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美国“两房”脱困之路漫漫 巨亏连连再申请救助
2009年11月19日 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初,美国两大房屋抵押贷款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尽管同期美国经济实现了3.5%的增长,房屋市场销售量和房屋价格也出现回暖迹象,这两家公司依然巨亏连连,甚至需要再度申请美国政府救助。

  从财报来看,信贷违约是困扰“两房”的最大问题。房地美第三季度信贷损失以及违约率持续上升,其中90天以上的贷款违约率上升至3.33%,大大高于去年同期的1.22%和第二季度的2.78%;此外,新增坏账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6%。而房利美则预计受抵押贷款坏账等影响,未来一年内的信贷亏损可能将进一步提高。而美国政府曾经承诺对它们提供最多4000亿美元的救助。但是,即使得到政府援助,面对失业率高企、消费不振、房地产市场复苏存疑等导致的一系列问题,“两房”依然前景堪忧。

  美国10月份失业率升至10.2%的26年高位,非农就业人数减少了19万。就业市场未改善,而美国家庭面临着收入减少、资产缩水、负债率增加的现实,消费受到严重制约。美国全国住房建筑商协会(NAHB)10月份住房市场信心指数从9月份的19下滑至18,为4个月来首次下行,该指数低于50表明看好住宅销售前景的建筑商数量少于持悲观态度的建筑商。

  美国房市还难言复苏。为了提振房地产市场,美国政府推出了首次购房免税8000美元的政策,美国房市随即呈现趋稳迹象。但经济学家担心,随着该计划明年4月底终止,未来情况不容乐观。高盛集团的研究报告认为,政府计划将房价抬高了5%,计划一旦终止,房价将急剧下滑。

  失业人口上升、房市疲弱的同时,房屋止赎规模将继续扩大。美国最大的发布有关房屋止赎数据的RealtyTrac公司统计显示,10月份包括违约、拍卖和银行收回通知在内的止赎数量虽然较9月份下降3%,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高出18.9%。该公司估计,今年约有创纪录的340万家庭收到止赎通知,比去年的230万猛涨48%;2010年该数据将刷新纪录,2011年也只会稍有改善。

  美国内华达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斯蒂芬·米勒表示,“我们仍然面临止赎的问题,而它将继续压低房价。真正的麻烦是,我们不知道银行最终将不得不进行拍卖的房屋存货有哪些。”根据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不良房产交易占到三季度所有房屋交易的30%,而同期房屋均价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1%至177,900美元。

  此外,“两房”还面临着由于抵押贷款保险公司条件恶化引起的额外损失。但是,随着抵押贷款违约率继续加速,抵押贷款保险公司支付索赔金能力令人担忧。10月份,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了MGIC投资公司旗下的Guaranty保险公司的信用评级,而MGIC投资公司正是房利美和房地美最大的抵押贷款保险公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