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种菜,都市里一道新风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宅种菜,都市里一道新风景
2009年06月03日 16:30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逢双休日,家住新街口的杨先生都要乘上地铁,目的地是他在河西的小院子;返程时则带上他的收获:有时是一包黑菜,有时是一包扁豆。

  近年间,像杨先生这样,利用自家小院、阳台,在现代都市生活中“开垦出一片菜地”的人已不在少数。

  小菜园是花园,更是乐园

  杨先生纯粹把菜当花种。他的菜园其实是花园、是乐园。“冬季,种下淮安老家盛产的黑菜,再冷,院子里都是满眼绿色;春季,墨绿的黑菜叶与红色的郁金香交相辉映,看得人都舍不得离开。”杨先生醉心这种现代“蔬香”生活。

  南京河西的金马郦城小区,一楼带小院,种菜的业主不少。华老太是其中的一位。就是看中了小院有一块自己的田地,华老太和老伴毅然卖掉龙江的高层搬到“金马”。20多平方米的小院里,豌豆苗爬了丈把高,蚕豆圆嘟嘟,一排莴苣绿得发亮。华老太说,种菜是她最喜欢的锻炼方式。

  也有人种菜是为着满足好奇。家住长江新村的李女士,“一辈子蹲在城里,老了,想补上这课,看看植物的成长过程。”退休后她硬是在不到4平方米的阳台上“辟”出菜地——用铁丝做了3层架子,每层种了两盆菜。“种子撒进去后,就盼啊盼,一个早上突然冒出几片嫩叶,那个惊喜啊,不亚于一个课题有了进展。”长期从事微电脑研究的李女士用近乎童真的眼光侍弄着她的“小菜园”。

  为满足城里人过把“蔬香生活”瘾,南京江宁、浦口等郊区纷纷推出下乡种地创意农业项目。市民一年只要投入200元认领一分地,农庄就可划出一畦菜地,将菜种、肥料、灌溉用水送到田头。市民或自种自收或代种代收,大人在休闲的同时,孩子也收获了快乐。

  都市种菜很“老土”,也很“时尚”

  小区种菜很“老土”,但国内外都不乏时尚的流行。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小区种菜被不少国家视为见缝插针改善经济状况的途径。去年11月,在南京举行的世界城市论坛上,联合国专家建议在小区种菜,称赞巴西每年投入数百万美元扶持城市贫民在小区里开垦公共菜园,增加收入来源。去年8月,英国王储查尔斯呼吁英国居民自己动手种菜,以应对当时高企的油价。不久前,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把白宫的一片草坪开垦成菜园,一度成为热门新闻。绿色浪潮和经济危机席卷全球的氛围,正造就新一轮的种菜时尚。

  在一些城市,近年也出现楼盘配备菜园、果园、笋园供业主使用的住宅开发新概念。广州番禹区有一住宅区划出1000多平方米地,1平方米每月租金20元,业主仍趋之若鹜。在杭州,一些高档楼盘推出体验“农户”生活概念,有的集中建设菜园果园,买房就送数十平方米菜园的10年使用权,有的别墅另配几百平方米的私家小院允诺业主可以种菜,这种契合部分都市人回归田园需求的开发理念很吸引眼球。在深圳等大都市,有专门的都市菜园论坛,不少都市人在网上交流种菜经验。

  技术影响观念,也在改变种菜行为

  虽然在收获着劳动果实和情趣,但小区种菜并非一条康庄大道走到底。

  南京景明佳园社区党委书记陈迈林就曾为小区种菜焦头烂额。2006年5月之前,景明佳园种菜成风,因种菜引发的矛盾、纠纷不断。“臭味熏天,蝇蚊多,不能开窗,投诉每天都有。”社区专门就居民种菜召开议事会,90%多的居民代表要求禁止种菜。经过多次整治,小区外的空地种植了绿化带,种菜几近销声匿迹。

  记者从金马郦城物业公司了解到,已有不少业主向小区种菜提出抗议。物管经理介绍,业主抗议的理由主要是,种菜损害小区的整体品质。由于金马郦城还没有成立业委会,今后业委会成立,将会通过投票来决定能否种菜。

  都市住宅与种菜一定水火不容吗?杨先生说,他种菜有原则:除了深积肥,从不施带异味的肥;种菜养花一定不能遮挡邻居的阳光,不侵犯别人的空间。在河西个别带小院的小区,记者了解到,在自家院子里种菜的业主基本不影响他人,几乎没有出现种菜带来的小区矛盾。

  而技术上,现在早就解决了城市种菜粪臭、虫害等问题。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给我们提供了许多优秀的蔬菜品种和种菜技术,让构筑蔬菜瓜果的美丽景观成为现实的可能。南京蔬菜科学研究所农艺师周晓平介绍,该所开发的阳台种菜技术,1平方米的空地就能垂直摆放5-8盆菜,完全有机栽培,满足都市人对食品新鲜环保的要求。记者从南京市农技推广站获悉,该站最近开展“阳台蔬菜培训班”,免费教市民在阳台上栽培瓜果蔬菜、制作芽苗菜,很受市民欢迎。

  当然,小区种菜,不能无视公共利益。有专家指出,一些市民在河岸、小区绿化带毁绿种菜完全没有必要。但另一方面,城市也要冲破狭隘观念,种菜和种花一样具有美化和怡情作用,品质再高的住宅,追求的莫过于放松、自然的生活。种菜,绝不是“低档次”,而是一部分城市居民追求这种生活的体现。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俞孔坚认为,“城市农田作为城市休闲与开放空间具有很多的优点,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农业和收获给城市居民带来的欢乐,对年轻一代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对老一代则是诗意的回忆。”

  其实,不管是在自家院子、阳台辟一块菜园,还是去郊区认种一小块田地,都市里的种菜族们追求的,只是一种亲近田园的机会,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在原生态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的大背景下,我们不妨将小区里种菜也当做一个课题、一道风景。城市何妨给都市种菜提供更多的空间?(颜 芳 刘宏奇)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