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大摩花旗唱多房市 国内专家称回暖尚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瑞银大摩花旗唱多房市 国内专家称回暖尚早
2009年05月15日 08:4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唱多股市之后,外资投行也开始集体唱多房市。13日,花旗发布文章称,中国的楼价将温和上升。这是继摩根大通、瑞银唱高楼市外,又一家外资投行开始唱多房市。对此,国内专家对房市“回暖”论却普遍质疑。

  国际金融机构轮番唱多房市

  5月7日,瑞银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市场将在2009年下半年强劲复苏,而中国房地产业也将步入整体复苏的轨道。瑞银预计,多项政策措施和大量的刚性需求是支撑房市反弹的原因,预计未来大众市场和低端住房的建设将开始大幅放量。

  比瑞银更为乐观的是摩根大通。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撰文指出,房市已经“实质性回暖”。

  “一季度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大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均有较大增长,其中北京和上海两地交易量甚至达到了2007年同期水准。我认为楼市的回暖主要是刚性需求大量释放以及救市政策促成的,全国楼市在去年四季度触底后已出现恢复性的增长。”李晶表示。

  继瑞银、摩根大通之后,国际投行花旗也不甘人后,13日发布看多房市报告。花旗表示,二三季度中国楼价预计会有温和的上升,成交量将维持第一季度的强劲势头。花旗尤其看好渤海地区、西部、上海和北京的市中心地段房价,认为这些区域的房价在2009年将上升达5%。

  看好房地产不做多房地产股

  虽然外资投行在高调唱多房地产市场,但是他们对于A股、H股的房地产股却看法不一。未免给人言行不一的感觉。

  瑞银在此前的4月24日发布公告指出,此前香港房地产预售情况好于瑞银的预期,但考虑到六七月份是传统淡季,此外考虑到其他因素,所以认为价格反弹将放缓。因此,瑞银下调了新鸿基地产、恒隆地产等房地产股的评级,并在5月7日下调了富力地产的评级。

  李晶也表示,房地产市场不同的股票表现有所不同。“我们比较看好的是大型的,资金比较充实的公司,最好有国有企业背景。小型的房地产商资金不充足,风险性比较大。”

  这从一个侧面表明,目前房地产商的资金链仍然值得担忧。花旗则认为,目前房地产股价大幅度上升,该板块在房地产成交量影响下的第一阶段价值重估已经基本完成。

  最能够说明外资对房地产态度的是QFII一季度对房地产股的减仓行为。一季度QFII大幅减仓房地产个股,减持数目在所有行业中排名第一,也在一个方面表明外资事实上仍然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复苏存疑。

  “实质性回暖”遭质疑

  事实上,尽管各方面数据不断支持房地产走强,国内分析人士仍然对摩根大通提出的“实质性回暖”有所怀疑。

  “在国内经济还没有走强之前,房地产怎么能称为‘实质性回暖’呢?目前以投资为目的购买的住房仍然很少,说明资金并未能看好房地产未来走势。”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另一位券商分析师更认为,在新房开工率仍然在下降的情况下,谈“实质性回暖”实在为时过早。“房地产商只卖旧房不敢建新房,这一方面是由于库存,另一方面不是也是由于对于后市仍然存疑吗?在不建新房的情况下,我认为谈不上实质性回暖。”

  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更是与房地产复苏派大唱反调。5月中旬,谢国忠撰写文章表示,中国、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的二手房交易有回暖的表现,但将这个数据解读为市场复苏是错误的。

  “交易量的回暖是对价格下跌的反应。当价格明显下降后,从前没有能力购买房子的消费者现在可以购买了。当这些消费者都买了房子,房地产价格又会开始下跌,来吸引其他潜在的购买者。直到房价和收入的比例达到或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这个过程才会结束。我认为,房地产市场最早将在2010年底见底。”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