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住房“超国民待遇”是权力在作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住房“超国民待遇”是权力在作祟
2009年05月31日 15:14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部委和地方打着保障性住房的名义,以各种形式为公务员建实物型住房有不断加剧的趋势,或明或暗的“福利分房”正在卷土重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27日就此发表文章称,公务员住房享受“超国民待遇”危害极大。(5月28日《扬子晚报》)

  公务员享受福利分房的“超国民待遇”,似乎不是一次两次见诸报道了,这种“超国民待遇”的合法性一直以来都遭到公众的质疑和诟病,然而就是屡禁不绝,“按下了葫芦起来了瓢”?这究竟是为什么?一言以蔽之,是权力在作祟,因为公务员是体制内的人,自然应该受到公权力的护犊。

  以前总弄不大明白一件事情:既然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为什么就那么多的人愿意当仆人呢?现在总算是弄明白了,因为他们有强大的靠山和“潜规则”带来的好处。凭什么只有公务员才能享受福利分房的“超国民待遇”?难道是怕以后没人当人民的“公仆”了,想强调其职业优势,为公务员队伍建立强大的后备队伍不成?

  公务员住房“超国民待遇”做法在现实中有这么几种似是而非的理由:比如“公务员的工资买不起房,所以政府要给予特别保障”;比如“政府之手对公务员住房问题进行干预,能够克服市场机制的自发性和盲目性”;果真如此吗?就现实而言,公务员的待遇已经明显超过一般的国民了,在平民之上,已经算得上是“超国民待遇”了,他们买不起房,那普通的平民又该如何是好?借政府之手对公务员的住房问题进行干预,到底是克服市场机制的自发性和盲目性,还是利用公权力为一个群体进行体制内的利益保护?

  可以这么说,其根源在于官本位思想和权力的失控导致。但是让人深思的是,已经进入了历史的福利分房制度怎么就在我国死灰复燃了呢?要知道,在世界上的任何国家都没有公务员住房享受超国民待遇的先例。一个最明显不过的事实是,我们的政府对公务员太过于溺爱了,既然成了官家人,他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都得管好,不能丢官家人的脸面,所谓“大树下面好乘凉”是也。

  另外,之所以发生这样的溺爱行为,主要是对权力这一背后保护伞的监督和约束处于失控状态。每年那么多的招待费等“三公费用”支出惊人,为什么就没能抑制住呢?话说回来,这种“福利分房”的超国民待遇还算是冠冕堂皇的,毕竟是明着来的。可是暗渡陈仓的又该有多少“超国民待遇”呢?还有些公务员利用手中的权力从资本家那里拿到低价房,然后再转卖,这种“双轨制”的变种确实玩得有点高明,但是归根到底是权力监督和制约的失控。

  公务员福利分房,说白了是权力在作祟,是典型的腐败现象,必须就此打住。更应该值得注意的是,光叫停福利分房还远远不够,必须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首先规范公务员手中的权力,不至于使其产生“疯狂”,而是让其回到人民的公仆的轨道上来。第二权力运行要改变过去的封闭下运行模式,回归到阳光中来。只有如此,这种“超国民待遇”才会禁绝。

  “超国民待遇”的蔓延,势必让国民对自身的“国民待遇”乃至“零待遇”产生失衡,从而引起社会的不和谐因素,这一点必须予以高度的警惕。(徐峰)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