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楼市走势为何与经济背道而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楼市走势为何与经济背道而驰?
2009年06月04日 09:5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历年后的楼市发展令很多行内人士都跌了眼镜。农历年后楼市常有小阳春现象,但一般只能维持一个多两个月的时间,当春节前后积累起来的购买力被消化后,楼市又会回到原先的状态。

  由于实体经济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行内一般都不敢对今年的小阳春寄予太多的期望。因此,未到四月,行内已有人担心小阳春快结束了。事实上当时确有一些迹象,显示楼价的上升已开始遇到阻力,交投略为放缓下来。然而,当某些阻力位被突破之后,市场又再度活跃起来。

  人们惊异地发觉,一些放盘很久未能卖出的单位,原来一直都有不只一个准买家在等候,希望等业主再平一点的时候才落定。大家都在等,以为没有人要,但当这个单位突然被人买走后,其它在等的准买家就后悔不已,触发他们也得早作决定。于是齐齐扑向市场上其它次选单位。

  事实是他们的次选单位,原来一样有买家在等业主减价,于是触发另一批买家需要早作决定,从而产生了连锁反应,以至成交愈多,被引发出来的购买力就愈大。这种一窝蜂的现象,令三、四月的成交量重回旺市期间的每月过万宗水准。

  至五月初,楼市已追回大部分去年下半年的跌幅,比低位升了近百分之二十,已达至2007年第四季的水准。近日,楼市虽然略见放缓,但没有人敢确定,楼市一定不会再突破阻力位,然后再向上冲多一段。

  楼市有这样的发展,似乎与实体经济的表现不相符。现实是很多企业的业绩仍在倒退,不得不瘦身裁员,人们的收入水准仍在下降,还得面对失业的威胁,照理由,在这样的环境下,怎有这么多人愿意在房地产市场上冒风险?

  很明显,今次楼市的购买力不是来自新的经济增长,而是来自过去的财富积累。与一般消费性商品市场所不同的,是楼宇的买家在作决定时,不会只考虑用的问题,他们更要从投资的角度来考虑。人们要考虑的是,用房地产作为储存财富的工具,是否会比放在其它方式上有利。

  人民的日常消费,不得不与经常性的收入挂钩;收入少了,就不得不把消费水准同步下降。但当人们在买楼时,人们就得看看手上有多少积累起来的财富,现有的储存模式是否恰当,会否因宏观的政经环境变化而出现新风险,应否调整自己投资组合中的地产成份比例。

  此之所以,即使当人们的经常性收入因经济衰退而无法上升时,人们也会考虑入市买楼。这是储存财富的模式转移,是为过去的积累着想,与当前的收入升跌没有太大的关系。(施永青 香港中原地产董事局主席)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