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成交量走低 专家提醒关注楼市三大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市成交量走低 专家提醒关注楼市三大隐忧
2009年06月04日 15:2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5月25日-31日)房地产市场成交总量环比下跌,除个别城市外,全国主要城市中多数城市成交出现下滑;成交价格则涨跌互现,但调整幅度较小。有关专家表示,成交走低主要是受到节假日影响,国务院公布商品住宅资本金下调比例,给市场带来利好,但应注意的是,当前房地产市场仍面临着价格过高、供应不足和通胀预期三大隐忧。

  来自易居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5月25日-31日,全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总量环比出现下跌,十大重点城市中,仅杭州、成都、深圳成交量高于上周,其他城市成交量环比均出现明显的下降,其中上海跌幅最大,环比下滑27.4%,北京成交量则环比下滑27.3%。

  “节假日对成交的影响较为明显。”易居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陈啸天分析说,成交价格则基本以趋稳为主基调。数据显示,上周各重点城市房价涨跌互现,整体涨跌幅度都较小,除武汉成交价格环比上涨8.7%和上海环比涨6.3%外,其余城市涨跌幅都在5%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各地土地供应继续增多,企业拿地热情持续高涨。根据各城市发布的土地出让公告,6月1日至6月7日期间,全国37个大中城市将有16个城市有土地推出,土地出让面积前三名为常州、天津和沈阳,分别为63.80公顷、54.73公顷和41.22公顷。开发企业拿地热情高涨,其中,不久前拍卖的北京广渠门外住宅地块竞争激烈,溢价率高达240%,而实力雄厚的绿地集团上周再度拿下其2009年以来的第5幅土地。

  上周,国务院表示将研究开征物业税,同期,国务院公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结果,商品住宅资本金比例下调至20%。“物业税的征收符合税收成长规律,有利于发挥税收对社会资源的二次分配和调节作用。”陈啸天分析说,但从目前的情况看,物业税的执行仍有很多难点,比如征税城市范围、征收物业的年限标准、征税物业的类型结构、纳税对象等方面都难以确定。

  陈啸天同时表示,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从原来的35%降低至20%,对房地产行业和开发企业而言是重大利好,能够实质性提高房地产投资的杠杆水平,对项目盈利和企业利润率将起到明显的提升作用,有助于扩大开发投资,缓和当前部分城市出现的供应不足的矛盾。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形势较去年出现好转,仅从4月份的数据来看,大多数城市成交量继续保持高位,其中,上海成交达到了2007年的平均水平180万平方米,而杭州、南京环比相应增长54%和41%。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迹象,在感到欣慰的同时,更应切实关注的是存在的三大隐忧。”陈啸天指出,第一个隐忧是房价反弹过猛,尤其是在上海、深圳比较明显,部分楼盘的价格已经达到2007年的较高水平,“无论是从宏观经济面还是从消费者信心的角度来看,目前都还不是大幅度提价的时机,价格过高会影响市场信心的恢复,加重观望情绪,而且价格的大起还有可能会引起政策的转向,直接影响目前良好的格局。”

  “第二个隐忧则是目前供求明显失衡,供应尤其是有效供应跟不上。”陈啸天分析说,从最近的存量数据来看,随着成交的快速回升,典型城市如上海、北京、深圳近几月的成交量均高于新增供应量,从而使得存量快速消化。陈啸天认为,目前供应瓶颈主要是由于此前全国房地产业下行,开发商放缓供应节奏造成的,供求缺口何时能补上还有待观望,“供求关系的失衡已经很明显影响到价格。”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则是通胀预期。陈啸天分析认为,从近期的情况看,通胀预期所造成的压力已经使得境内外基金、民间游资、部分性个人投资者纷纷关注物业。根据相关经验,房地产物业是抗通胀主要选择之一。“不排除会出现资金方会大量购买物业来规避通胀风险的可能性。”陈啸天说,这样一来,直接受影响的将会是高端及中高端物业,尤其是专门做中高端物业的品牌性企业将会从中受益。(记者 华晔迪)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