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调查并公布住房成本动了谁的神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调查并公布住房成本动了谁的神经
2009年06月10日 14: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调查并公布住房成本,老百姓呼吁了很多年。如果说这次调查触动了很多人的敏感神经的话,那么,触动的应该是一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神经。因为一旦公布的成本构成说明房地产市场有暴利成分,这种暴利形式就有可能会被终结,地方政府以地生财也可能就此终止。

  从目前来看,住房成本调查是必要的。一方面让政府清楚下一步宏观调控的重点在哪儿,另一方面让买房人明明白白消费。

  很多人关心调查住房成本之后是否会出台新政策,笔者以为有这种可能。因为在金融危机笼罩下,中国楼市超常规反弹,一些地方房价创“历史新高”,出乎了不少人预料,自然而然让人有不少担忧。比如,建设部的官员就担忧楼市持续回暖,房价可能“涨速失控”。在这种情况下,不让房价“涨速失控”就成了当前政府必须要面对的课题。

  在目前的房价构成中,存在不少不合理成本。调查完住房成本之后,有关方面首先要清除这些不合理成本,因为成本合理是房价合理的前提之一。所谓不合理成本,主要是指税、费和利润,清除不合理的税与费,等于是动了某些地方政府的“奶酪”。因此,有关方面既要有勇气去砍不合理成本,也要防止新的不合理成本暗暗滋生。

  更重要的是,砍掉不合理成本,不能变成为开发商减负,而是要想方设法减轻买房人的负担,让开发商的利润稳定在合理的水平。这就要求政府一方面要严查开发商谋取暴利的手段,比如说,囤地、囤房、哄抬房价等;另一方面要下决心调整供求关系,在引导买房人理性消费的同时,加大土地和房屋供应量,让楼市供求关系趋于平衡、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以来,楼市的囤地、囤房现象再次出现。在各地“抢地”大战的背后,隐藏着开发商大量囤地的行为。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有关部门有一段时间曾对开发商囤地行为严查重罚,现在却动静不大,这暴露出有关方面对土地市场认识不足。

  另外,有媒体日前报道,某市多个区域的楼盘都出现了有货不卖的现象,捂盘惜售的楼盘已接近1/3。而这应该不是个别城市现象。显然,无论是囤地还是囤房,都与开发商的暴利心态和买房人的负担息息相关。纵容囤地、囤房,无疑是为开发商制造泡沫创造了机会。有关方面对囤地、囤房问题必须铁腕整治。

  调查住房成本之后,相关部门有必要将楼市低迷时期出台的各种刺激政策,进行全面审视,该废除的废除,该完善的完善,绝对不能让刺激政策刺激房价“涨速失控”。因此,对楼市超常规反弹,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有必要泼些冷水,让一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清醒清醒。

  笔者以为,由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出口持续下滑,驱动中国经济车轮离不开房地产,如果楼市不健康,不仅影响楼市的可持续发展,更给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因素。期盼国家统计局调查住房成本之后,政府决策层对楼市能有更清晰的认识,能有更科学合理的调控手段。(冯海宁)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