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大战“硝烟四起” 各地“地王”重出江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土地大战“硝烟四起” 各地“地王”重出江湖
2009年06月11日 12:5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6日,来自浦口的两幅出让地块均以溢价成交。其中2009G08地块经过17轮拍卖,被南京平安电子以26000万元竞得,溢价率为13%。2009G09地块经过26轮拍卖,被南京恒辉以21400万元收入囊中,溢价率达26%。这被认为是南京土地市场历经数次底价成交甚至流标冷清后的正式转向。

  这场久违的地块竞标身后的大图景,则是各地蜂拥抢地、“地王”再现的星火燎原。

  万科披露的5月销售业绩和新增项目简报显示,一个月内万科砸下23亿元,通过招拍挂、收购或合作的方式连续出手,拿下6幅地块。这是2008年2月以来万科买地投入金额最多的一个月。

  SOHO中国的潘石屹表示,最近地方政府会推出一些很好的土地进行‘招拍挂’,一些基金、房地产商因资金紧张,需要抛售项目,“这正是SOHO中国进货的好时机”;

  5月13日,在土地市场“冬眠”一年多后的江苏新城,以39999万元的价格竞得上海嘉定区轨道交通11号线静宁路站地块;

  5月21日,富力地产在北京以10.22亿元拿下广渠门外10号地,成交价为挂牌起始价的3.42倍,楼面地价为15141元/平方米,成为了北京的新地王……

  新华社的报道称,“6月第一周,全国土地市场由‘地段性’回暖转向全面复苏”。对这场“来得有点太快”的拿地“大戏”该怎么看?

  通行的看法认为,随着今年一季度的成交回暖,销售资金直接转为土地收购也是顺理成章。同时,过去一年,土地市场也随着住宅市场的下滑进入寒冬,地价降幅可观,而在资本金比例下调的新政策下,房企拿地的成本亦是大为降低。

  作为开发企业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土地储备充足与否将成为企业存续的关键,不拿地企业就毫无未来。同时,土地有着抵御通胀的天然价值,将现金流转化为土地储备未尝不是规避风险的可行之策。

  稍加观察可以发现,在这场已烽烟四起的抢地之战中,主角的身影依然是那些大型实力房企。它们在率先激活土地市场的同时,亦在挤压中小开发商的生存空间。在开发商巨头纷纷出手的情况下,开发价值较高的土地已再难为中小房企获得,它们高价拿地的风险远要大于机会。如此这般,地产行业的继续洗牌调整在所难免,大型实力房企收购并购的行业整合或将来临。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