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自相矛盾的开发商自作自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自相矛盾的开发商自作自受
2009年06月16日 15:36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位于朝阳门桥西南侧的危旧房改造已历经7年时间,目前仍有3户居民未搬离,其中一户居民提出现金加房屋折合每平方米超20万元的拆迁补偿要求。因为不能满足这些条件,负责此次拆迁工作的住总公司昨天表示,他们已经向东城区政府递交求助报告。(京华时报6月15日)

  老百姓有困难找民警,开发商有问题找政府。政府接过开发商踢来的“球”,估计一时半会儿也不好办。毕竟,商业开发是一种市场经济行为,完全不同于国家重点工程或公益事业用地,政府的屁股怎么也不好意思在“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当下,公然就坐到开发商的那一边。

  市场经济行为的原则是买卖公平。从这个意义上讲,按现在的市场价格,要求每平方米超20万似乎是稍高了一点。但是,市场上还有一个原则是愿打愿挨,你觉得贵可以商量(商业就是商量、协商),商量不成可以不买,没人逼你去买。就如同现在市场上的房价,老百姓觉得贵买不起,只能不买,或去买经适房、住廉租房,不能去找政府求助逼迫开发商降价,或找法院把开发商的房子当“钉子户”拔掉,自己另盖买得起的房子。天下的道理是相通的,市场经济更是如此。

  每平方米超20万补偿,仅仅是一次性的补偿。开发商把土地征过去盖成大楼,也许一平方米就能够卖8万、10万呢。谁知道你在人家的平房地基上盖多少层大楼?假如你盖20层大楼,核算起来一平方米也不过1万元楼面价。这个地段的新楼就按目前1平方米3万元出售计算,你的楼面价也就是总价的1/3。开发商可以盖完房子惜售或捂盘,甚至不断哄抬价格,也没见有几个老百姓找政府求助去强迫开发商降价卖房的。凭什么开发商要向政府求助逼迫老百姓降价卖房?某个号称年年优秀共产党员的开发商公开声称“为富人盖房”。既然你为富人盖房,盖了房子卖给富人,你就不应当找政府求助,而应当找富人求助,让富人多掏点钱不就把问题解决了?你找政府求助,政府若是帮你强制拆迁,陷政府于不仁不义的困境,造成政府与民众的对立,把人民内部矛盾转化为敌我矛盾,把市场行为转化为专政行为,显然是不懂政治的表现。我们还要问一下开发商:你们可以为富人盖房,老百姓难道就不可以把自己的房子只卖给富人?你买不起就算了,老百姓可以多等几年,总有富人会来买的,没必要现在卖给你。

  前几年,房价翻番地上涨时,开发商找过政府求助吗?与老百姓商量过吗?你们卖房子时,大讲市场经济,价高者得;买老百姓的房子,为什么就不讲市场经济,价高者得?我看这里的老百姓是善良的,不是黑心的。倘若不是善良的人,可以找个人按20万一平方米买下来,开发商要买就转手抬价到40万。很多开发商囤积土地、房子,就是找人从银行贷款先大批买下,人为制造市场恐慌,房价上涨,再以二手房的形式出货。今天拆迁的高成本局面,完全是开发商作茧自缚一手造成的,自作自受。你们整天聒噪土地稀缺、通胀预期、位置位置位置、房子升值保值,老百姓听了你们的话,当然半间土屋也要卖个天价。事情到了自己头上就承受不住了?想一想广大房奴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也就用不着求助政府了。(苏文洋)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