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经济适用房摇号造假“纯属偶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经济适用房摇号造假“纯属偶然”?
2009年06月22日 09:13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州规划局副局长质问记者的一句“你是代表党,还是代表老百姓”,一下子把大家给雷弯了腰。不过,所谓没有最雷只有更雷,相比武汉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官员的“纯属偶然”,这句话还真算不了什么。

  据6月21日《长江日报》报道,6月12日,武汉市5141名困难家庭市民参与一经济适房公开摇号。结果摇中的124名市民中,有6人的购房资格证编号是连号。经查,6人申请材料系造假。

  摇号摇出6连号,资料还都是假的,武汉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一官员却坚称“此事纯属偶然”。不过,他们在撇清自己的同时也留了一条后路,承认所用摇号软件系该局下属单位开发,未经第三方检测……言下之意,我们认为是偶然,如果不是偶然,那也是下属单位的事,跟我们无关。应该说,官做到这个程度,已经算是人间极品了。好处尽在手中,笑骂我自由人。红口白牙,滴水不露;危机处理,从容不迫。说有些官员“没水平”,那真是小看了他们。

  经济适用房的申报资料,要经过好几关。涉及居委会、街道、公安、民政、国土、房产等多个部门,只要其中某一个环节较真,作假都无可能。造假一路畅通无阻,只有两个可能,一是造假者已经形成利益共同体,掌握充分的社会资源,层层公关,关关搞定。另外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有个专门机构,在一条龙地专业操作造假。对他们来说,把关人既然不在话下,电脑程序当然可以“设计”了。

  经济适用房是国家的一项公共政策,旨在保护弱势群体利益,而一些强势群体,却视之为唐僧肉,时时刻刻想着要咬上一口。他们不仅敢想,而且敢做,不仅敢做,而且还能做得顺风顺水,变不可能为可能。

  要说这里面没猫腻,恐怕是个人都不会相信。要问猫腻有多大,我也实在是不敢说——连电脑摇号都能摆平,千万亿分之一的可能都尽在掌握之中,他们还有什么是干不成的?在这样的运作之下,社会公平才是“纯属偶然”。想想看,要不是电脑不解风情,出现了六连号的低级错误,这事不就办成了吗?毕竟,“纯属偶然”而导致的败露几率,并不多见,而这,正是很多时候人们觉得公平难寻的一个注脚。

  随着房产部门重新复查所有摇中者资格,“六连号”事件进入“深水区”,不断有造假者被曝光,大家对此事件中所涉环节的质疑也越来越多。据称,有关部门言之凿凿,一旦发现公务员涉案,一定严惩不贷。对这样的话,我们也只能是将信将疑了。如此骗购经济适用房,其实已与公然的抢劫无异,最起码也是涉嫌诈骗。但到头来,可能也只是捉两个替罪羊来敷衍了事,毕竟,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的官员已经说了,“此事纯属偶然”。

  (作者肖余恨 系南京政治学院新闻传播系副教授)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