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买不起房的“副厅”到底住的什么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买不起房的“副厅”到底住的什么房?
2009年06月22日 14:3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很多房子价格超过2万元/平方米了。我是副厅级职称,每月工资8000多元,两个月工资也买不起一平方米的房子。”“以目前的广州楼价,有七八成广州市民买不起房,如果广州房价再上升会抑制需求。”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6月20日在广州举行的“寻找中国经济新引擎”《财经》论坛上如此表示。 (6月21日《新快报》)

  对这样的“副厅”买不起房论,笔者有点不想听进去———因为这不是实话,显得矫情:像李副主任这样的公务员,在购房资金的来源上,远不止工资这一项。就拿充分“阳光”的住房公积金来说吧,这一项厅级干部每月也有上千元甚至更高;还有不公开的、数目可观的奖励金、补贴款、福利费,等等。这只是立足“钱”字的说道,还有像李副主任这种的年龄、这样的干部,过去应该享受过分房、房改房,那都是地段好、几乎没花多少钱的“福利房”,现在都是价值万金的“豪宅”,用它换房贴也贴不了多少了。更何况,高层干部还有购房补贴,包括即使在现在也有公房可租住,用不着购房的……网上有人追问李副主任现在的住房是哪来的,这是有道理的,他所反映的问题欠全面,我愿对其作适当补充。

  不错,公务员是高房价的受害者,但绝不是最大最苦的。社会上相当一部分购房者,他们没有住房公积金,没有奖金、补贴、福利,更没有福利房、房改房、公房可倒腾和安住,只有干巴巴的工资或一份血汗钱,还是与“高”沾不上边的,这层“裸购”的人才是最可怜的“房奴”。虽说收入来源多元的高级公务员“买不起房”更能说明问题,但像李副主任这样的把自己混同普通打工者的说法,掩盖了公务员有所保障下、政府不管甚至推高房价的事实,掩盖了高房价下底层“房奴”的真实状况,还混淆了公务员与普通人的收入差距。

  李副主任是指责高房价的,也许不该“敌友”不分地内讧。但个人以为,真实、全面地公开他的收入状况,更有助于高房价深层问题的暴露,也有利于引起疗救的效果。(成彪)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