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住宅是否缺货? 开发商营造更紧张局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住宅是否缺货? 开发商营造更紧张局面
2009年06月23日 15:5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变化真快。年初的话题还在讨论广州一手住宅的库存要消化多长时间,经过半年时间的旺销后,话题就变成了“广州是否缺货”。那么,广州到底缺不缺货呢?

  可售货量有点缺。一组简单的数据可以说明。从阳光家缘网最新的统计数据(除了有说明,以下数据出处相同)来看,广州十区可售的住宅货量为313万平方米,按照前5个月的成交面积计算,只可以卖5个月。中心六区更只有122万平方米的可售量,能卖的时间不足4个月。

  但缺不缺货,除了看可售货量,还要看未售货量(该货量包括预售及很快达到预售的单位)。广州十区未售商品住宅还有620万平方米,按照今年前5个月的消化速度,还可以卖将近10个月时间。中心六区则更加充裕,其未售货量仍有约400万平方米,甚至还可以卖12个月。

  看来,无论是中心六区还是外围区域,目前都略有缺货的迹象,但可供应量仍充足,不会出现无货可卖的糟糕局面。目前部分市民感觉处处买不到货,主要还是开发商营造出来的表象。

  中心六区可售货量

  比高峰时降40%

  因为2007年以来的销售低迷,开发商的信心指数大幅下挫,加上资金链条紧张,纷纷放缓了项目的开发。经纬房产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区俊光介绍说,去年以来,多数项目放慢了节奏,有些项目干脆停工。

  此言不虚。广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州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25.07亿元,下降8.9%,去年同期为增长23.9%;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再次下降,完成投资170.11亿元,下降11.1%。

  投资的减少,当然会带来可推货量的减少。此外,加上去年销售实在低迷,开发商年初的推货欲望很低,即使四五月份的供应量随着成交的好转而大增,前5个月的总供应量也不足300万平方米,和2008年同期相差不大。

  另一边厢,广州的一手住宅成交突然放大。今年前5个月,广州十区一手住宅的成交面积达到了318万平方米,月均成交面积为64万平方米,比2008年的46万平方米,大幅增长了39%。

  一方面是可推货量的减少、推货意欲的降低,另一方面是成交量的大增,两方面的夹攻之下,广州可售货量一路下滑。特别是中心六区,目前的可售货量只有1.1万套,和2008年11月最高峰时的1.85万套相比,大幅下挫40%。

  短暂缺货,但能很快补充

  我们知道2008年是广州货量最充足的时候,是供远大于求的时候,与之相比下挫40%,并不能说明缺货。要比就和一般时期相比。广州一般时期的货量多在1.3万-1.4万套之间,目前可售货量与之只有两三千套的差距。可以看得出来,中心六区是有点缺货,不过其情况并不特别严重。

  更重要的是,前两年市场的不景气,开发商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将大量住宅抵押。包括抵押的房子在内,中心六区未售货量有将近400万平方米。我们知道,只要开发商愿意而手头资金又充裕,这些抵押的房子很快就可以解押,然后补充到一手市场上。

  400万平方米的量,已经快接近广州去年十区的总成交量了。所以,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六七月的供应可能会比较少,九月十月的供应又会比较充裕。

  中心六区尚且如此,全市的情况就更加乐观。目前可售的货量仍有313万平方米,未售商品货量更高达620万平方米。如果按照当初人们预计的今年600万平方米左右的成交量,已经足够市场消化了。

  开发商营造更紧张局面

  既然市场还不是太缺货,为何市民到很多楼盘里都只能有“尾货或几套单位可选”了?

  主要还是开发商在制造这种紧张的气氛。在珠江新城,一个楼盘去年拿到预售证的货量有700多套,但每次推出的都只有100多套甚至不足百套,至今也只公开发售了300多套单位;另一个楼盘今年更一次性拿到了900多套单位的预售,但对外公开发售的只有三栋,也就是200多套单位。不光珠江新城,其它区域同样如此。例如在老城区,某楼盘一次性拿到了1000多套单位的预售证,每次推出的货量也只有200套左右。

  区俊光认为,一直以来,广州开发商都是这种做法。但正是这种少量分批推的做法,加剧了市场上缺货的氛围。真实情况,还远未到如此紧张地步。(记者 张秀钦)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