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供”之痛不能忘 房贷风险时刻需警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断供”之痛不能忘 房贷风险时刻需警惕
2009年06月24日 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六七月间,房价下跌之下一股“断供”之风席卷广州深圳,不少首付比例较低的业主,纷纷断供将房子“送”给银行,商业银行房贷不良率备受关注。时隔不足一年,广深楼市却出现资金推动下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这种行情下,自住客投资客纷纷入市,银行房贷同样涨势喜人。然而,楼市回暖之下,银行仍需严把房贷质量关,眼前业务增长不宜为未来埋下隐患,曾经的断供之痛更不应忘记。

  放松房贷降低首付等于将购房人的风险转移给银行。去年的“断供”风波表明,一旦房价下跌,跌幅超过10%,那些一成首付购房的业主即出现房不抵债,不少人会选择断供,银行可能成为真正的大房东。大量贬值的房产将交由银行处理,增加银行坏账和处理难度。在当前形势下,银行应严格执行房贷政策,严格首付比例,防止炒房者利用贷款炒房,进而规避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

  房贷不规范推高楼市泡沫,为房贷质量埋下隐患。当前不少银行对房贷的各项政策执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房贷优惠措施虽然短期内能够提高房贷总额,提高银行效益,无形中成了楼市泡沫的助推手。大量资金累积起楼市泡沫,一旦形势逆转,房价面临下跌的风险,银行房贷质量面临考验。

  放松房贷助长炒房风气,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广深楼市炒作风气由来已久,对于房贷这种融资杠杆也运用娴熟,不少投资客能够以极少的钱获得较多的贷款,这种以小博大之策助长楼市短炒之风,形成房价大起大落,既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也不利于银行房贷业务的健康稳定发展。

  宽松的信贷政策一定程度上引领了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然而当市场由回暖进入疯狂阶段,曾经的“断供”之痛却被远远地抛在脑后,歌舞升平之下忘却了风险。

  2008年的历史告诫市场,房贷风险时刻需警惕,信贷宽松政策之下各商业银行仍需牢牢把握房贷原则,客观区分自住和投资需求,对房地产市场风险拥有清醒的认识,认真评估各种房贷,严格控制房贷质量。在房价上涨过程中,银行扮演的角色不应是助推手而应是稳定器。(记者 万晶)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