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信贷助推房价上涨 市场风险仍在堆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行信贷助推房价上涨 市场风险仍在堆积
2009年06月24日 09:0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一季度以来楼市的迅速回暖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专家指出,房价短期内上扬的一大因素是银行信贷的助推。数据显示,与年初以来的楼市“小阳春”相伴的,是银行住房贷款呈现的“井喷”态势。

  是什么支撑着抢地风潮卷土重来?是什么让房价重回上升通道?热点区域房产为何出现论天涨?现在楼市是否在从“小阳春”迈向“大阳春”?太多的疑问焦灼着购房者的神经,而每一个疑问的出现,都让“房价将大幅攀升”的市场暗示进一步增强。而本版从今天起,将开辟《新一轮楼价暴涨动因调查》专栏文章,试图为读者梳理出本轮楼市热启动的一些成因与背景脉络,共同探讨哪些涨价动因会长期存在,而哪些动因只是昙花一现、徒添泡沫。

  政策宽松是主因

  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个人住房贷款新增1149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46亿元。具体到北京地区,央行营业管理部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个人购房贷款增加48.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47.9亿元,其中二手房贷款比上年同期多增15.8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去年,房地产开发商还在计算现金流能支持多长时间,而今年市场的回暖令他们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他认为,这背后非常重要的推动力是信贷投放。去年11月份,国家出台了应对金融危机的经济刺激计划,与之相配套的是银行信贷的高速投放,其势头之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见过的。

  与此同时,为了争夺客户资源,银行暗地放松央行和银监会对二套房贷的限制性措施,间接助长了房地产的投资性需求。

  在宽松的环境下,“假按揭”的沉渣也开始泛起,开发商或不法分子假造购房交易以从银行套取资金。

  市场风险仍在堆积

  巴曙松认为,信贷催出的楼市回暖中断了房地产市场本应有的产业整合进程,由此留下的风险值得关注。

  1998年和1999年住房改革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直没有经历一个完整的周期性洗牌。如今,市场刚经过了一次不充分的洗牌,又被高速的信贷投放推了起来。他提示,被推起来的楼市以后如果出现问题,对实体经济的杀伤力将比以前更大。

  两难的是,楼市与GDP(国内生产总值)密切相关。渣打银行(中国)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指出,房地产投资将提振社会总需求和创造就业,并支持钢铁、水泥和玻璃等相关行业的发展。该行近期上调今年中国GDP增长的预期,其一大重要原因就是楼市回暖。(记者 李若愚)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