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新“地王”更让百姓“望房兴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新“地王”更让百姓“望房兴叹”
2009年07月02日 08:3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频频刷新纪录的“地王”,虽然会烘托出房价节节高的“繁荣”景象,但这是不是也预示着房地产泡沫可能再次出现?

  6月30日下午,经过约45分钟的激烈竞价,中化方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最终以40.6亿元人民币拍得北京广渠路15号地。北京新“地王”就此诞生,最后成交价比起始价高出24.13亿元。

  前不久,北京朝阳区某商品房用地刚刚拍出19.6亿元的天价,令人震惊的是,新“地王”不甘示弱马上横空出世,轻松刷新前者纪录,且刷新之幅度也让老“地王”望尘莫及。

  土地拍卖很火爆、很疯狂,可越火爆越疯狂,百姓就越“望房兴叹”——资料显示,北京广渠路15号地土地面积为15.59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为28万平方米,此地块楼面地价就将达到每平方米1.45万元。如果按照国土资源部日前公布的“目前中国地价占房价平均为23.2%”的调查数据,该地块的商品房均价就会高达每平方米62500元!

  据统计,2008年北京市商品住宅期房成交均价为12795元/平方米,每平方米62500元的天价商品房,有几个人能买得起啊!何况根据规划,此地块还需要配建1.5万平方米的廉租房以及学校、体育公园等配套设施。如此一算,每平方米62500元估计也远远不够,老百姓也只能“望房兴叹”了。新“地王”横空出世,不仅百姓目瞪口呆,一些房地产商和专家也大呼疯狂。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宏新说,近来北京“地王”频出,北京土地市场好像回到了疯狂年代。

  上海一13层楼房的整体倒覆事故,至今让人心有余悸,于是,一个极其正常的联想就浮现在笔者的脑海里:如今,开发商拿地成本越来越高,为了赚取暴利,他们会不会在施工中偷工减料降低建设成本,从而影响建筑质量呢?这样的事早就有过报道,尤其在房地产这个官商勾结比较常见的行业,如果监管失范、腐败滋生,“楼脆脆”就有可能在其他地方出现。

  频频刷新纪录的“地王”,虽然会烘托出房价节节高的“繁荣”景象,但这是不是也预示着房地产泡沫可能再次出现?当某些地方政府卖地卖得不亦乐乎,泡沫和危险会不会慢慢积聚起来?

  近日,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表示,“广州很多房子价格超过2万元/平方米了。我是副厅级职务,每月工资8000多元,两个月工资也买不起一平方米的房子”。在新“地王”频现的今天,当房价每平方米高于6万多元时,当一名副厅官员两个月工资还买不了一平方米商品房的时候,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繁荣,可能为期不远了。(吴杭民)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