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价是否推高房价? 政府、开发商说法不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价是否推高房价? 政府、开发商说法不一
2009年07月02日 14:0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价到底是不是房价上涨的幕后推手?在这一点上,政府部门和开发商的意见显然是对立的。

  某国土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决定房价上涨的根本因素是供求关系。他举例说,每次土地出让,政府给出的出让起价都不是很高,往往最终的竞得价都是经过书面竞价飙上去的。比如6月30日出让的15号申花宅地最终竞得价是16.18亿元,高出起拍价80%;16号宅地竞得价是13.1亿元,高出起拍价也达79%。

  对此,一些开发商也认可供求关系起决定作用,但对政府在房价上涨中所起的作用也坚持自己的看法。杭州某开发商说,虽说每次地块出让的起价不是很高,但每次起价的制定都是依据市场房价的上涨作相应调整,很难说地价在房价上涨中没起作用。

  比如去年土地市场低迷时,拿地公司较少,杭州某些商业地块出现做地单位(即整理土地的单位,多挂靠政府部门)下属公司直接拿地的现象。有人认为,这样做有托住地价之嫌。

  再比如,今年土地市场刚刚回暖,房企拿地积极性开始回升,但这时土地市场上的地块却基本上被分割成小地块出让,很少出现100亩以上的大地块。这样是否也有人为降低拿地门槛,让竞争者更多,人为抬高地价的嫌疑?

  再比如,今年初,房企回笼了资金,迫切想拿地。可是在房价下跌20%的情况下,杭州的土地底价一直没有下降,而土地款支付方式却一再放宽。从6月份起,首期土地款支付下调到10%,而且支付时间也相应延长。这让很多开发商感到,拿再高的地,都有政府撑腰。

  有业内人士表示,杭州在土地市场化的运作方面是走在全国前列的,但又避不开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之嫌。政府怎么通过土地来调控房价确实是门应该好好研究的学问。(詹丽华)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