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任由房价不断膨胀 会引发地产崩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分析人士:任由房价不断膨胀 会引发地产崩盘
2009年07月08日 10: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半年,天津楼市在西站拆迁、“蓝印户口”政策支持等多方作用下交出喜人“答卷”,虽然商品房价格略有下挫,但“量”上能够同比上涨115.5%也不容小觑;同时,二手房市场更是大放异彩,量价齐升出尽风头。

  与之相比,曾与之对峙的持币观望者似乎稍逊一筹,尤其是天津房交会后,更显“顿足胸、郁郁寡欢”。不少人后悔“没想到看中的楼盘自开春后房价就芝麻开花节节高”;也有人不解“为何起初卖不出去的房子却传来涨价消息,接后竟然销售火爆”;更有人怀疑“其中必然有诈,大跌指日可待”。那么“房价”这场买卖双方的战役是否在卖方“乾坤扭转”之后就此结束呢?

  陡然上涨谁是那双看不见的手?

  自去年起,全国楼市持续低迷,不少地产业内分析“房地产市场进入洗牌期”,天津房地产商会会长李德福也曾表示“降价、紧缩这种低迷状态会持续到明年(指2009年)底”。出乎意料的是,天津房价相对于其他城市似乎并没有明显回落,所谓“洗牌期”更是没有显现。

  去年末,随着金融海啸的席卷,天津房地产市场几近“封冬”,紧缩态势严峻,越来越多房屋需求者选择观望。今年初,个别楼盘开始降价、或以各种形式促销,二手房房价出现明显下降,房价出现松动。

  然而,春节过后,作为房地产行业的晴雨表——二手房市场突然调价。“正月十五看好一套35万元的二手房,说好可以商量,结果到2月份再去找中介,那套房子依然有,但是房价竟然调高了2万元,说是房主的意思。其他看过的房子也都涨了1万-2万左右……”一位购房者感慨说,“涨价很整齐,几乎中介能提供的每套房子都涨了,其他中介机构也一样,感觉像是房主们说好的,肯定有问题。但考虑到自己的经济条件,不敢再等下去,最后决定买房。”这种逆市上扬确实让许多消费者一头雾水,但眼看房价蹿升,买房的决定自然要比以往“果断”许多。

  与此同时,天津市内一些商品房楼盘也开始调价,在集体“空调”的压力下,“观望”的“堡垒”开始溃败。有评论人士指出:“房价战役是一场心里战,也是一场时间战,地产商时间上受不了集体观望,就要从心里上铲除消费者的心理屏障。涨价是把双刃剑,对开发商来讲是一招险棋,因为只要消费者不予理会,就会耽误资金回笼的时间,影响企业运转,但“买涨不买跌且从众的‘中国式消费心理’”,加之向来温热、拥有大批房产刚性需求者的天津市场却给这招险棋上了双份保险,使得地产商能够顺利的给购房者施加压力,从而突破购房者消费心里屏障。”

  地产商 当防喜极生悲

  在需求持续的背景下,房地产业内人士和专家都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天津楼市的价格不会产生明显的下降,而二手房市场价格仍会比较坚挺。据透露,西站拆迁带来的二手房市场推高效应在下半年还将继续,并有可能影响到明年上半年的市场。就这个层面而言,下半年二手房市场的价格不会有明显回调。据天津市国土房管局的统计数据,6月份天津二手房成交量为78.8万平方米,环比上涨了30%,成交均价为5703元/平方米,环比上涨了3.8%。由此可见,仅西站拆迁一项利好条件,房价短期回落似乎不大可能。

  此外,在2009年北京夏季房展上,天津项目依托京津高速铁路的便捷和蓝印户口两大优势,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天津团”9个参展项目吸引了大批北京购房者,这也意味着天津或将成为下一个“批量移民目标城市”。天津市国土房管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5月,外来人口在津购房17896套(面积达183.2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比增长了128.5%,占天津全市总量的34.8%。

  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刘玉录对此表示:“作为正处于经济起步、发展期的天津,人口处于上升期,房产需求正在高峰,这将直接影响土地价格、房产开发等层面,使得房价在一段时间经历缓慢微升的过程。”

  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城市的发展,如果不对房价加以控制,任由其不断膨胀,待“病入膏肓”时,将会给天津经济带来极大隐患,甚至会引发地产崩盘,最终重新整合。如果现在的“小赢”,地产商就自恃进入新的增长期而肆意涨价,恐怕要喜极生悲。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