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雾里看花 业内称市场需要实火 虚火难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业雾里看花 业内称市场需要实火 虚火难旺
2009年07月10日 11: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今年3月份开始,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系列的变化,从量价齐跌到量价回升,从土地流拍到“地王”归来,市场变化令人炫目。房地产业,一头连着经济全局,一头系着百姓生活。那么,如何看待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变局?

  虚火难旺

  楼市回暖,吻合了经济回升的步调,但一些人担心房地产市场会不会是虚火上升?伴随着楼市出现回暖迹象,开发商找托儿假充楼盘热销、自买自卖假按揭套现等报道不时见诸报端。对于当前楼市的表现,不少专家认为是有刚性需求在支撑。

  央行数据显示,5月份体现居民购房贷款的中长期贷款占居民贷款比重环比下降了10多个百分点。但是,房地产价格却在节节攀升,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青岛百通城市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立才说:“我们开发的高档楼盘‘香溪庭院’,每平方米均价为8500元左右,属于联排别墅,从年初以来,销售一直在加快,3期开盘1个多月,平均一天卖一到二套。”他认为,“香溪庭院”的购买者主要是为了保值增值。

  2008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处于历史低位,造成市场供小于求,一些投资者将楼市看作避风港,加上国外热钱的流入,这都成为推动房价上涨的因素。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只有实体经济上来了,大家收入增加了,房地产市场才能稳定。房地产市场需要实火,而不是虚火,否则不会走得太远。”

  政策平衡

  面对楼市的新变局,如何掌握平衡,加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既要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又要防止房价过快上涨,这是一个新的考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向好的走势,要合理引导,适度调控,防止价格出现大的波动。”

  土地是关键,金融定冷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土地供应方面,需要平衡保障房与商品房之间的比例关系,既要保证激活商品房市场的活力,又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

  廖英敏说:“银行要从授信尽职调查、贷款发放等环节把好关,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等领域。”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