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外贸企业主转炒房推升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外贸企业主转炒房推升房价
2009年07月13日 11:3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悉,随着地王不断被刷新,北京号称即将迎来“3万元”房价时代,而与此同时,上周末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却差强人意,进出口总额同比下跌17.7%。

  看似矛盾的现象,却可以得到合理的解释,大量外向型企业主,将产能降下来之后,把资金转向了地产。

  最新数据表明,上半年出口额降低1450多亿美元,这部分产能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转移到国内,像“温州炒房团”这种现象表明,这些企业主在寻求具有更多投资回报的行业。

  同样,进口下降1445亿美元中,很大一部分是进口原材料价格下跌所导致(659亿),工业产品进口减少应该与出口减少相对应的有一部分,我们既然在国际市场上少花了钱,这些钱只能进入国内市场。

  再加上上半年近千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保守估计,国内进出口创造的流动性至少在2500亿美元以上,合人民币1.7万亿元。由于短期内外贸预期不明朗,这些外贸资金不会扩大再生产,利用银行首付三成来算,它可以撬动5.67万亿的成交量。就算其中只有20%的资金利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市,也达到1.13万亿。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前6月房地产销售额在1.58万亿人民币。

  外贸企业主进入房市可以比较好地解释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的价量齐升。在这方面,信贷和外资买房甚至都不是主要的原因。因为贷款要考虑到流动性,进入股市更加方便;而外资购房,则需要相对复杂的流程。 (思朴 新浪博客)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