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说百姓“太有钱”推高房价很荒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说百姓“太有钱”推高房价很荒唐
2009年07月13日 12:4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些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不是我们能企及的,人家百姓"太有钱"可为何没有炒高房价 ?

  日前,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房价炒高的根本原因不是开发商心黑,而是百姓太有钱。他说:“房价是被需求拉升起来的,如果房子没人买,价格肯定上不去。”

  楼市需求决定价格走向,这是市场规律。但是,房价炒高,根本原因真是“百姓太有钱”吗?

  首先,的确有一些人“太有钱”,但这究竟占多少呢?我们不妨看看:权威资料显示,目前城乡居民储蓄的80%被20% 的人拥有。请问茅先生:到底有多少百姓“太有钱”?

  其次,当前我国城市房价与居民收入比约是13:1,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才15781元,对昂贵的房价而言可谓杯水车薪。所以,现在多数人购房不是因为太有钱,而是“打肿脸充胖子”,依靠银行按揭贷款充当“房奴”。否则,他们去哪里住呢?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茅于轼认为房价炒高的根本原因是百姓“太有钱”,这个结论难以自圆其说。一些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不是我们能企及的,人家百姓“太有钱”可为何没有炒高房价?个中道理很简单,多年来 ,许多发达国家都把实施廉租房制度当作社会“稳压器”,即由政府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住房。比如在法国,所有市镇必须保证20%以上的住房是廉租房;在新加坡,87% 的居民入住政府提供的公共组屋。所以,这些国家的百姓根本不必为市场房价太高而忧心。

  在我国,多年来虽然也大力倡导建设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但覆盖率一直很低。因为一些地方政府不舍得放弃“土地财政”,他们更愿意通过招拍挂等方式拍卖土地,以获得大把土地出让金,而不愿意建设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从这个角度讲,房价炒高的根本原因,其实是一些地方政府无视民众困难,与民争利造成的。

  因此,对于房价炒高问题,茅于轼先生只看到了问题的“皮子”,而没有看到“里子”,我相信多数人恐怕不会认同他的结论。(作者:惠铭生)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